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湾“九合一”选举给两岸关系带来挑战

liaowangzhisheng 2014-12-11 22:14:39 邓聿文/文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改变了岛内政治版图,国民党惨败的后果正在发酵,总统马英九已表示将请辞党主席以示对败选负责。距离台湾2016年总统大选还有不足两年,如果在这两年里国民党不能咸鱼翻身,这个百年老党在台湾政坛的泡沫化在所难免。

对于国民党这次败选,有许多分析和评论,但归根到底,说明一点,任何政党,如果无视人民的利益和感受,人民都可以通过选票把他抛弃,这就是民主政治的真谛,民主就是这么简单。

台湾“九合一”选举,也给两岸关系带来变数。或者毋宁说,大陆和国际社会之所以关注此次台湾地方选举,很大程度上在于它给两岸关系带来的挑战。对此,一种看法认为,大陆不用过于担忧台湾这次选举,毕竟它只是台湾的地方政府选举,而非总统大选,不是对国民党两岸政策的投票,选民的统独倾向表现不明显;另一看法认为,“九合一”选举同时也是对两岸关系的投票,国民党的惨败,表明岛内民众对国民党的“亲共”投了反对票,未来两岸关系恐会生变。还有看法认为,“九合一”选举证明台湾民主的成熟,这将会倒逼大陆执政团队,使大陆当局看到人民的力量,从而对大陆向民主化转型会有促进作用。

笔者认为,从大陆涉台部门的谨慎反应来看,台湾此次选举将会对大陆和两岸关系构成挑战。它所带来的一个后果,是未来台湾总统大选,不管蓝绿谁当选总统,都不敢比现在过分“亲近”大陆。它也宣告,大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对台方针及在该方针指导下的惠台政策或称经济统战,已经失败。

如果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是否对大陆一定是坏事?未必。

表面看起来,在台湾全岛首次皆“绿”背景下,国民党若为赢得未来总统大局,必然会小心切割同大陆关系,进一步本土化,并在成功取得大选后,彻底成为一个台湾本土的国民党,甚至有可能将党名改为“台湾国民党”,所以,在台湾未来政坛上,就没有所谓蓝绿之分。在这种情况下,大陆的经济惠台、经济统战无疑要困难得多,两岸关系会遇到很大障碍。如果民进党选胜,按照正常逻辑,情况只会更糟。然而,如果换一个思路看,经济统战不成,对大陆也未必是多么的不利。为什么这样说?答案很简单,台湾最近10多年的民意和政治生态一直往“绿”走,两岸关系也没发生什么大倒退。

首先要搞清两问题,一是如何评估台湾民意和政党现状;二是如何看待民主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对于前者,大陆涉台部门一直不愿承认判断失误,或者知道马英九政府“红皮绿心”,但为了营造所谓两岸和平大局,自欺欺人。国民党在重夺台湾治理权后,就一直向本土化转型,根本无心台海统一,尽管其党纲上还把追求“中国统一”标榜为目标,但国民党早已失去了此雄心,马英九的“三不”政策就是最好的说明。故在坚守台湾独立这点上,国、民两党的立场没有本质差别,有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民主社会,民意引导政党立场,政党立场反映民意。台湾政党如此,民众也就可想而知。因此,这次“九合一”选举,再清楚不过地表明,民众用选票表达了台湾缺少支持统一的力量。特别是考虑到它是在大陆不断往台输血,两岸关系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取得的,更说明,台湾追求独立的趋势乃不可逆,不会因大陆崛起和对台湾的厚利而有本质改变。

有人认为,两岸同文同种、同祖同宗,且有现实的经贸和文化往来,台湾民众会天然地亲近大陆,倾向统一,现今他们对大陆表现出的疏离感,不过是一时受到李陈当政时对大陆妖魔化的蛊惑,只要大陆秉持善意,改进对台工作方式,加强两岸交流和往来,台湾民众在现实利益面前终究会转向统一。这种看法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一些大陆民众也对此不理解,为什么两岸交流越频繁,台湾对大陆的拒斥反而越强?他们不明白,拒斥心理正是在交流中产生的。如果双方没有交流或交流不多,一方对另一还有个想象,一旦交流频繁起来,若发现对方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就会由希望转向失望,再转而拒斥,尤其在担忧对方会把自己珍惜的东西毁坏的情况下,拒斥心理就更强烈。

指望通过交流来消除隔阂,不是没有可能,但前提必须是双方都怀有善意,如果一方没有善意,交流越多,暴露的缺点也就越多,给对方的感觉也就越不好,从而,交流带来的结果反而是更加疏远对方。不幸的是,大陆崛起带给民间的膨胀心态,以及台湾蓝绿政治对大陆的操弄,往往使得一些细小的问题放大,伤害双方感情,再加上全球第四波民主化浪潮的影响,台湾民众的独立和自主意识只会越来越强,不会轻易接纳大陆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观。

正因为明了这点,所以国民党不敢忤逆台湾民意,但与民进党更强调意识形态以吸引支持者不同的是,国民党更突出利益色彩,想以利益之牌打动台湾民众。只是在民进党的一贯抹黑下,一部分台湾民众不明白这点,还是把国民党看作是个卖台政党。对此,国民党心里清楚得很,因而,为了避免民进党的攻击,在和大陆的交往中,一直坚持政经切割,两岸生意可做,但是不谈政治。

台湾全面倒向绿营并非是突然之间发生的,它是有一个发酵过程的,也证明以经促政、以经促统的不可行。此次台湾“九合一”选举,大陆应该改变对台湾政治光谱和民意的认知。

 对于后者,台湾“九合一”选举也反证民主并非两岸统一的必要条件。有观点认为,台湾“九合一”选举让大陆当局看到民主力量,台湾可用民主来反压大陆,迫使大陆当局开启民主。这作为策略可以运用,但以为民主化后的大陆对台湾会变得更友好,或者改变武力统一台湾的方式,就显天真。

无论从学理还是从世界各国统独的正反经验来看,都不能说明民主是统一的要件,充其量,民主有助于国家的统一。否则,我们就无法解释为什么民主国家如英国、加拿大等长期存在闹独立的分离势力。笔者2008年也曾就该问题当面问过陈水扁时期美国驻台办事处主任包道格,他的回答很干脆,民主不是统一的必要条件。

其实,台湾的民主演化本身,就足以否证这一点。因为倘若该看法正确的话,随着台湾民主意识的深化和民主体制的完成,赞成统一的人应该越来越多,而不是像现在越来越少;在这次台湾地方政府选举上,国民党也不应该败得这么惨。台湾本土民主化的经验恰恰说明,民主是分离的加速器而非统一的黏合剂。

这样来看,如果台湾2016年总统大选民进党胜出,大陆的因应策略反而变得很简单,即抛弃幻想,回归现实,理性地看待两岸关系和台湾民意及政治格局,并对这种发展趋势有一个现实的把握和评估。如果届时台湾彻底转向,那也就意味着大陆意图用“和统”方式实现两岸统一之路被彻底堵死。除非大陆愿意失去台湾,否则,要实现两岸统一,大陆就必须更多考虑非和平的方式。

当然,从短期来看,事情不会恶化到这种地步。在台湾经济高度依赖大陆,以及两岸实力严重不对称下,即使民进党当政,也不可能明确宣示推动台独,将台湾带向危险境地。

另外,也不排除另一可能,即民进党在赢得总统大选后,会挟民意支持,更快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因为这种事如果由国民党来做,会被骂成“卖台”,但由民进党来做,它会说成是搭中国崛起顺风车,为提高台湾经济活力,和民众福祉考量,毕竟,大选激情过后,台湾民众关心的是经济好坏和自己的生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