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打工诗人”之死引发关注

redianlengkan 2014-12-11 22:12:56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西班牙埃菲社 

24岁的许立志跳楼身亡。他打工的深圳富士康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为苹果等大型跨国企业组装手机、平板电脑和游戏机等电子产品。

许立志的死是富士康几年来频繁出现的员工自杀事件之一,却意外地产生了文化上的影响力,因为这个年轻人喜欢在闲暇时间作诗,工厂里的严酷生活是他的作品最常触及的主题。

他在一首诗中写道:“车间,流水线,机台,上岗证,加班,薪水……/我被它们治得服服帖帖/我不会呐喊,不会反抗/不会控诉,不会埋怨/只默默地承受着疲惫……”

许立志死后,他的朋友们决定将他的作品收集起来在网上发表。几周以来,这些诗作已成为许许多多像许立志一样进城打工的年轻人的象征。

与老一辈相比,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文化水平更高,更受到父母的呵护,在适应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推动下的生存现实方面也会出现更多问题。

2010年,在媒体纷纷关注深圳富士康公司在短短数周之内就有十几人自杀之后,公司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包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改善劳动条件,还加装了窗户护栏。

防范措施的确有助于减少自杀事件的发生,但不能杜绝。许立志之死因为诗歌所体现出的苦涩而被不断放大,也再次提醒人们注意“世界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们的艰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