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朝鲜或将在中俄间展开新等距外交

redianlengkan 2014-12-11 22:11:49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韩国《中央日报》

11月18日,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通过了要求将朝鲜人权问题提交给国际刑事法庭处理的决议案。这样一来,正因为核武器和导弹问题遭受国际社会制裁的朝鲜将进一步走向孤立。

朝鲜11月22日通过《劳动新闻》等媒体对联合国人权决议案进行了强烈批判,并做出核威胁,声称“这是一场无视公平性的政治欺诈游戏,朝鲜将不会对核试验保持克制”。该决议案内容虽然没有直接提到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等人的名字,但明显将矛头指向了朝鲜最高领导层。

对于朝鲜来说,当务之急是摆脱外交孤立局面。为此,朝鲜做出了积极行动。为阻止联合国决议案造成大的影响,朝鲜将赌注压在了与西方对立的俄罗斯和中国身上,期待两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俄罗斯正因为乌克兰事件遭受美国等西方社会的孤立,经济制裁作为西方“孤立政策”的一环,正给俄罗斯造成困难。对于中国来说,美国政府随时可能拿中国的人权问题做文章,长期以来,人权问题一直是美国对华施压的主要手段。朝鲜虽然也在寻求改善与韩国和日本的关系,但进展并不顺利。朝鲜在与韩国改善关系的过程中遇到了解除524制裁措施这一难缠的问题,与日本之间虽然正不断为解决被朝绑架者问题进行交涉,但情况也不容乐观。

考虑到这种情况,朝鲜劳动党书记崔龙海11月17日以金正恩特使的身份登上了访俄的飞机。他在11月18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时转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专家们预测,明年朝俄很可能会举行首脑会谈。

中国政府也明确对联合国的朝鲜人权决议案表示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月18日表示“中方对联大三委朝鲜问题决议投了反对票”,强调“中方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借人权问题向别国施压”。

未来朝鲜政权将积极利用中俄两国的这些情况。预计朝鲜会进一步针对起到“防风墙”作用的中俄两国强化外交力量。现在朝鲜与俄罗斯举行首脑会谈似乎已经近在眼前。部分专家认为,朝鲜可能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展开一场“21世纪新等距外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