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日美提出“太平洋展望21”应对中国崛起 日美提出“太平洋展望21”应对中国崛起

redianlengkan 2014-12-11 22:10:32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日本《读卖新闻》

为迎接战后70年,日美两国前政府高官和经济界领袖将在明年提出建立新型日美关系的“太平洋展望21”建议。12月5日,上述人士将在华盛顿举行首次相关磋商,就如何在外交、安保、经济、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日美之间的相互理解展开讨论。

“太平洋展望21”旨在讨论在中国崛起引起的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中,如何保持稳定的日美关系。期待两国展望战后100年的2045年,提出有利于两国深化交流的建议。

日方对建议进行汇总的是以前首相福田康夫为首的,与美国渊源颇深的政治家、经济界人士和学者。美方则云集了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裁等知日派人士。

日美两国政治、经济关系良好,但人才交流却日渐式微。根据美国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的调查,2013至2014年,到美国的大学和研究生院留学的日本人约为两万人,按国别排在第七位,仅相当于日本赴美留学巅峰时期(1997年至1998年)的约40%。日美两国已就2020年之前实现两国间留学人数翻倍达成共识。

另一方面,在美国国内存在感越来越强的是中国。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2013年至2014年在美国的大学和研究生院求学的中国学生约有27万人,按国别排在首位。

关于中美关系,福田表示:“今后美国的‘知华派’将越来越多。必须利用战后70年这一契机重新思考深化日美关系的方法,将美国的‘知华派’拉拢为‘知日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