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哈格尔:被迫辞职

redianlengkan 2014-12-11 22:09:03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成为民主党输掉国会中期选举后受冲击的第一名内阁成员。总统奥巴马宣布,同意这名唯一的共和党籍部长辞职。

外界认为,哈格尔在不少问题上与白宫意见不一,现在迫于压力提交辞呈。而且,美国政府有中期选举后调整内阁成员的传统,哈格尔的辞职只是白宫例行“大换血”的开始。

在美国面临“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猖獗、阿富汗战事拖延、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关系紧绷、伊朗核谈判艰难等重大挑战之际,哈格尔的离去凸显了美国政府决策层在国家安全战略上的分歧,也预示着奥巴马政府在最后两年执政期内将进一步陷入左支右绌的困境。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原本准备干满四年的哈格尔是在巨大压力之下“被辞职”的。今年68岁的哈格尔曾是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曾与时为参议员的奥巴马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共事。虽然党派不同,但哈格尔反对伊拉克战争等主张与奥巴马颇有契合。

作为五角大楼掌门人,哈格尔最初的主要使命是为美国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做扫尾工作,并在军费预算减少的情形下对五角大楼进行改革。然而,在不到两年时间中,由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骤然猖獗等新形势,五角大楼在对战略形势判断、决策应对过程中与白宫嫌隙渐深,哈格尔与奥巴马渐行渐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