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普京:郑重表态

redianlengkan 2014-12-11 22:08:31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可能”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但不打算成为终身总统,也不相信俄罗斯会恢复君主制。

普京在回答有关他是否永远是总统的问题时说:“不会的。这对国家来说是不公的、有害的,而且我也不需要。俄罗斯宪法规定了(总统)任期。我认为重要的是遵守宪法规定。局势如何发展将来会变清楚,但无论如何,我的任期要受宪法制约。”

普京认为自己有可能成为2018年俄总统大选候选人:“我将从大环境、国内的理解和自己的心态出发(作决定)。”

俄宪法第81条规定了总统任期为6年,同一人连任总统不得超过两届。但“两届连任”本身是可以重复的。普京曾于2000年至2008年期间连续担任两届总统。在担任四年总理后,他于2012年再次当选总统。现在是他的第二轮总统任期的第一届。

2008年底之前,俄总统任期为4年。后根据克里姆林宫的修宪提议,总统任期改为6年。如果宪法不再次修改,普京第二届任期将到2024年春结束,届时他将71岁。

普京表示不打算恢复君主制。他说:“不论是好是坏,我现在不会对我们的现状进行评价,这个阶段已走完了,君主制的一页在俄罗斯历史上已经翻过去了。”

专家认为,如果目前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能得以保持,普京在2018年仍将是最热门的政治人物,他被推举为总统候选人是合理且被多数国民所需要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