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潍坊水世界

zhuantibaodao 2014-12-02 19:41:45 汪 廷 /文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水生态文明是指人们在改造客观物质世界的同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人、水、社会和谐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水之间的关系,建设有序的水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方面成果的总和。

水生态治理,刻不容缓

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

这是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寥寥十个字,却呈现了人与水、人与自然,动静相宜、和谐至美的境界。

曾几何时,为了追求政绩、追求GDP,中国大地陷入了资源消耗的怪圈;而水,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被无度消耗、被无序破坏的资源之一。

中国大小河川总长42万公里,湖泊7.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0.8%,水资源总量28000亿立方米,人均2300立方米,只占世界人均拥有量的1/4,居121位,为13个贫水国之一。目前,中国640个城市有300多个缺水,2.32亿人年均用水量严重不足。中国污水、废水排放量每天约为1亿立方米之多。水污染现状更是触目惊心,一项调查表明,全国目前已有82%的江河湖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每年由于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77亿元。

中国的水污染不仅殃及城市,也同样祸害乡村。全国目前有381座城市面临水污染威胁。而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对水资源的污染更是呈上升趋势。罔顾水生态污染现状,以资源消耗和水系破坏为代价追求GDP的高攀,无异于自戕。可以说,当下中国再不重视水生态治理,培育健康的水生态,无疑将贻害后世!

潍坊市看到了水资源对于城市未来的重要意义,较早提出建设潍坊水生态的理念,看似游离了产业经济的热点,却对这个城市、以及这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潍坊的水生态建设

潍坊市南依泰沂山脉,北濒渤海莱州湾,海岸线长140公里。全市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3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12条,骨干河道有潍河、弥河、白浪河、胶莱河和小清河5条。这些河流均为季节性河流,源短流急,雨季流量大,枯季流量小甚至断流,是中国极度缺水的城市之一。

潍坊市是极度缺水的城市,体现在年平均降水量仅为664.8毫米,水资源总量为27.28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298立方米,低于山东省全省平均水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

潍坊市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时间上:降水年际变化大,丰枯交替,旱涝不均,最大与最小年降水量相差近4倍;降水年内分配不均,降水主要集中在汛期6-9月份,占年降水总量的70%左右。空间上:降水总体分布趋势是自南向北递减,南部山区多年平均降水量870毫米,北部沿海多年平均降水量584毫米。东部的潍河、西部的弥河流域水资源量较为丰沛,中部的白浪河流域水资源量较少。行政区域之间差别较大。缺水率较大的区域为中心城区、寿光、高密、昌邑、昌乐、滨海开发区,这些区域多处于河道下游,自然蓄水能力差,当地水资源缺口较大。

尤其是,随着地方产业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滨海新区的规模化开发,不仅工业用水,就是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都必须精打细算斤斤计较。

2013—2014年,潍坊市遭遇了几十年未有的大旱,期间虽有少量降雨,但今年汛期区域内水库水量不仅未有增加,反而大幅度减少。潍坊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未来潍坊降水量、城乡居民用水、工农业用水以及生态用水趋势做出了准确的预判,并迅速向市政府提出建议。潍坊市委、市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及时安排部署抗旱,在调度、利用好区域内现有水资源的同时,紧急调引黄河水、长江水,满足了各行各业用水需求,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潍坊在大旱之年粮食避免了歉收。

那么,潍坊又是如何做到未雨绸缪、处变不惊的呢?

答案当然是:水生态建设!$nextpage$

潍坊的旱地水网

若要在水系发达的江南,打造一个水网,根本无需大动干戈。江南水乡河汊密布、水量丰沛,只需稍加整理,便可以织就一张四通八达润泽四方的水网。可是,要想在雨水稀少、河道多数为季节河的潍坊建造一张纵横开阖泽被城乡的水网,其难度可想而知!

打开色彩斑驳的地形图,潍坊南高北低的地势尽收眼底。南部山区年平均降雨量870毫米;北部平原地区年平均降雨量584毫米,且降水集中在6-9月份。这种状况造成一方面城市用水和生态用水缺口大,另一方面平均每年又有5亿立方米的水白白流入大海。

能不能将境内的水资源统一调遣,使之发挥更大的效力?潍坊跳出原来一个流域、一座水库、一条河流、一个灌区的单一治水方式,把整个城市的水系看成一个整体,从人与水和谐相处的高度,经营水资源,形成了一条“多库串联、水系联网,优化配置水资源”的治水思路。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潍坊市便开始探索建设单个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在总结这些调水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1998年在全省乃至全国最早提出了“多库串联、库河串联、水系联网,优化调度配置水资源”的水网建设思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潍坊先后建设了白浪河水系联网、四河串联、北部水网以及县域水网等跨流域调水工程19处,其中,白浪河水系联网工程实现了三大流域、11座水库的互联贯通,这些工程构建起现代水网体系工程基础框架,为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实现洪水资源化利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依托山东省胶东调水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建设引黄入峡、引黄入白等7个引黄、引江工程,并开展水源工程建设,积极引进客水,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从根本上解决水源供需矛盾。

结合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开展了一大批河道拦蓄工程建设。目前,潍坊全市共有大中型及小型水闸258座,总蓄水能力达1.56亿立方米。河道拦蓄工程的开展,有效地拦蓄了河道径流,回补了地下水源,提高了供水保证率,同时大大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潍坊骨干水网的不断完善,让水在“网”上流动起来,实现了水库之间以及区域地表水、地下水、外来客水之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在满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大大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发挥出了有限水资源的最大效益,为切实保护水资源、支撑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潍坊人用水像用油

既然水资源如此宝贵,潍坊就必须严格水资源管理,在节约用水上大做文章。有人说,潍坊人用水像用油一样。潍坊人节水有三大法宝:

一是实行“三条红线”控制管理。在综合考虑潍坊市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等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目标。

二是水源地保护。制定了《潍坊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查清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现状,合理确定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方案,科学制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管理对策及保障措施,开展了水源地围网工程建设。通过加强值班、巡逻制度,遏制水事违法行为,采取生物净化措施改善水质,及时打捞水草、垃圾以减少污染的发生等措施,加强管理保护工作。

三是规范地下水开采。为保护地下水资源,遏制地下水超采势头,潍坊市开展了自备井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普查自备井11448眼,除去部分农业灌溉用井,最后核实需整治的非农自备井8219眼。其中原已纳入规范管理并保留的3170眼,补办取水许可证2577份2960眼,转为农业用井422眼,关闭自备井1667眼。通过自备井专项整治,全市的地下水开发利用秩序得到了有效改善,群众节约和保护地下水的意识普遍提高,为建立科学、规范的地下水开发利用长效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

水资源保护,做到如此细致缜密,潍坊方才有资格说建设水生态!

潍坊追求人水和谐

仅仅上述这些内容,并不能构成本次专访、并形成一篇专题报道的要件。潍坊建设水生态,绝对不是这些常规意义上的工作,而是更深层的考量现代人和水的关系,追求人水和谐,透过水生态的建设,从而让人民共享水生态的呵护。

为了统筹解决潍坊市水生态问题,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推动潍坊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潍坊、幸福潍坊的发展目标,潍坊市根据水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和需求,立足潍坊实际,按照“尊重自然、保护为主,统筹兼顾、生态优先”的原则,改善人水关系,优化水生态运行机制,塑造良好水生态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与水资源、水生态协调发展,推动水生态建设朝深层趋近。

潍坊市根据区域内不同的地理形制和气候特征,将潍坊市划分为南部低山丘陵生态保护区、中部冲积平原生态修复区、北部滨海滩涂生态改造区共3大水生态功能区域:

南部低山丘陵生态保护区:针对本区水土流失、面源污染、水源地保护等问题,以生态保护为重点,综合采取小流域治理、水源拦蓄、面源污染整治、水源地保护等措施,减少水土流失、保障水域水质、维系生物多样性。

中部冲积平原生态修复区:针对本区水资源不足、水体纳污负荷较重、地下水超采、水生态恶化、水污染较严重等问题,以生态修复为主,综合采取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水系连通、生态河道治理、水系绿化、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等措施,修复区域水生态环境。

北部滨海滩涂生态改造区:针对本区存在的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土壤盐碱化、海水入侵、水体污染等问题,以生态改造为主,综合采取平原水库、水系连通、盐碱地生态改良、海咸水入侵综合治理、入海河口滩涂湿地建设等措施,改造区域水生态环境。

按照三大区划总体布局,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内容、以建设水系连通工程为主要途径、以水系生态修复与保护为重点领域、以培育理性水生态文明意识为重要举措、以加强水生态文明管理为制度保障,促进水资源保障更加有力、水环境更加优美、水管理更加科学。

按照“上游涵养水源、中游库河调蓄、下游综合治理”的思路,积极推进水系生态建设,对穿城、靠城、绕城河道进行了高标准综合整治,潍坊市被评为中国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加强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一五”以来,已治理水土流失总面积1162平方公里。实施河库生态综合整治,加强了生态湿地建设,全市建成以白浪河湿地、峡山水库湿地、巨淀湖湿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生态湿地,形成蔚为壮观的湿地群,地下水漏斗区和海水入侵区面积明显缩减,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结合水库除险加固和河道治理,全市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14处、省水利风景区17处,使每座水库除险加固后都变成了当地的景观工程,每座水库都是一件艺术品。

比如:白浪河、虞河、张面河,自南向北穿潍坊城区而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三河污染严重、相继断流。让河流重泛清波,成为市民心中的梦想。2004年,潍坊市委、市政府下决心用3年时间彻底整治“三河”。

在张面河综合整治中,建设了桃源修竹、丽水华庭、百家俊秀等5个主题景区,突出了小桥流水、都市森林、生态休闲的特色,把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臭水沟,变成了碧水清流、自然环保的生态之河。

治水不仅改变了生态环境,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汶河是安丘的母亲河,是潍河的最大支流。2010年以来,潍坊市对汶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综合治理,使原本水患不断的汶河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防洪能力,防洪标准达到五十年一遇。同时,由于加大了河道及两侧绿化,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了砂资源、涵养了水资源,为沿河两岸的工农业生产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成为当地人休闲健身的胜地。在这片绿树葳蕤、芳草遍地的工程一隅,记者看到了一个设计建造精美的墙面,墙面上赫然镶嵌着这样三个铭牌:

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AAA国家级旅游景区

国家水利风景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