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主创新提升“吉林制造”核心竞争力

zhuantibaodao 2014-12-02 19:40:24 尹 健/文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MBTA)11月23日正式批准,将向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面对美国向全球招标中的首次胜出,继11月初突破俄罗斯市场后,北车长客又将“吉林制造”车辆输送到全球顶尖市场。

“吉林制造”跻身全球顶尖市场

美国是地铁运行最悠久,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可谓“寸轨寸金”,面对全球轨道交通巨头“围追堵截”,北车长客如何攻下世界顶级市场?

应该说,“吉林制造”的技术水平、交货能力、售后保障等综合竞争实力,构成了中标胜出的决定性因素。2007年曼谷招标、2008年港铁招标、2009年里约热内卢招标的连番城轨车大单是这个结论的有力佐证。

自香港起步,绕道澳洲、南美,接受欧美苛刻标准的检验,“吉林制造”最终跻身全球最高端装备制造产品市场。

“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再加上科学管理等一系列体制机制的转变、先进设备的引进、与国外的合作,让我们有了一飞冲天的感觉。”北车长客企业文化部长张天自豪地说。

如果说人们对“跨坐式单轨客车”、“直线电机车”、“100%低地板轻轨车”还有些陌生的话,那么,对“和谐号”、“磁悬浮”这些词汇一定耳熟能详。事实上,它们都与吉林轨道装备制造产业紧密相关。多年来,凭借一项项重大创新成果,北车长客铭刻着“吉林制造”的印记在世界舞台不断展现风采。

2008年12月,北车长客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签订了地铁的销售合同,“香港人是全球招标采购的,凭啥能赢得订单?我们就凭借一条:欧洲标准,亚洲价格。”北车长客总经济师赵明花引用了一个老长客人的话说,“自主创新确实不易,有时候甚至不是一代人能够完成的。我们要世世代代集成创新精神。”

目前,北车长客已经形成年产500辆铁路客车、1000辆动车组、1200辆城铁车、6000个转向架的生产能力。半个多世纪以来,其为中国市场提供了超过44%的在用铁路客车及55%的在用城市轨道车辆。近年来,尽管国际消费市场普遍低迷,但在海外市场仍有良好的业绩,已累计出口产品4000多辆,出口创汇超38亿美元,出口产品数量稳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装备制造业“创”出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装备制造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一系列扶持、发展政策相继出台。政策环境的快速转变,给吉林的装备制造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行走在富饶的黑土地上,时时可以感受到自主创新给吉林带来的新变化。

在长春近郊的中国一汽集团的各个装配车间,虽然临近下班,但每个岗位上的工人仍在紧张工作。自主品牌的解放J6重卡单月销量不断突破历史数字,新款奔腾系轿车市场供不应求,一汽森雅、佳宝则出现排队购车现象。“红旗”、“解放”、“奔腾”……国字号产品的制造能力和质量显著提高,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取得重大成果,彰显着中国一汽自主创新的综合实力。

除了机械制造业发展迅猛外,同样火热的还有石油化工、风电设备等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在吉林、松原两地,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而在四平、白城等地,换热器、风机整机及配套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更是如火如荼。

2014年,《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正式发布,与2003年东北振兴战略开始实施的支持政策相比,这一轮新政策更加突出市场、改革、创新和兼顾长远的特点。

这也让吉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者们看到了方向。依托一汽、长客等重点企业,谋划在更高的起点上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基地建设。自主创新令吉林工业发展迈开了大步,也必将为未来振兴提供不竭动力。一批代表新型工业化、代表着现代化大工业的装备制造业项目相继落户,一个具备吉林特色的新型现代化装备制造基地正在大步前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