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顶层设计 示范引导 江苏绿色建筑发展再创佳绩

zhuantibaodao 2014-12-02 19:39:13 贺 琼/文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2014年9月底,江苏省共有477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标识,总建筑面积达5034.11万平方米,其中一星级162项、二星级222项、三星级93项,项目数量和面积均为全国第一,绿色建筑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全国绿色建筑1/4在江苏

按照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的解释,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所谓“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绿色建筑、绿色建筑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

20世纪60年代,美国建筑师保罗索勒瑞提出了生态建筑的新理念,1990年,英国发布了世界首个绿色建筑标准,随后不久,世界各国或地区相继发布了自己的绿色建筑标准。当下,绿色建筑已经在全球获得普遍共识,并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在中国,绿色建筑也已进入规模化发展,“十二五”期间,计划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江苏是中国绿色建筑事业的排头兵,绿色建筑数量位居全国之首,约占全国总量的1/4。据了解,该省绿色建筑创建工作起步于2005年,这一年,4个项目获得了首届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以此为标志,建筑业迈向了绿色发展的新征程。2009年,江苏申请成为全国首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试点省份,之后,获得跨越式发展,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数量始终位居全国之首。

在美丽富饶的太湖之滨,一幢幢节能又环保的绿色建筑以优美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江苏魅力。无锡太湖新城、常州武进区分别获得国家首批认定的“绿色生态城区”和“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江苏节约型城乡建设实践”分别获得“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百佳范例奖”、“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全国惟一的“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和生态智慧城区展示教育基地”也在江苏落户,全省上下形成了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良好氛围。

顶层设计推动有序健康发展

绿色建筑对于传统建筑业而言是巨大的革新,如何健康、有序、平稳地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又不对传统建筑业造成严重冲击,这考验着江苏政府的施政智慧。对此,江苏政府注重顶层设计,从行政、法规、政策、技术等多方面推广和扶持绿色建筑发展。

2007-2011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4次全省工作会议,对推动建筑节能、发展绿色建筑作出了重要部署,并且不断完善法规政策,在政府规章和部门文件中明确了绿色建筑发展工作要求,制定了10余项规范性文件。2013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苏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绿色建筑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2014年江苏省人大将《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列入立法计划,预计将于2015年发布实施。

2008年,江苏设立了“省级建筑节能专项引导资金”,累计投入引导资金11.3亿元,扶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项目。2010年设立“省级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示范区”,要求示范区内所有新建项目都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率先制定按绿色建筑星级奖励的扶持政策,对一、二、三星绿色建筑分别给予15、25、35元/平方米的奖励。设立了绿色建筑奖,定期评选绿色建筑工程类和技术类创新奖。通过上述激励政策,提高社会主动实施绿色建筑的积极性。

2009年出台了《江苏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13年启动《江苏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此外,还大力培育咨询服务机构和专家队伍,成立科研机构和组织,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开发绿色建筑技术和产品,连续举办多届绿色建筑国际展览会和高层论坛,与德国、丹麦等国家的学术团体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广泛开展绿色建筑交流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绿色建筑评价水平,江苏还成立了“江苏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公室”,开展评价标识的咨询指导、申报服务工作。成立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设立了规划与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电气、建材、建筑物理等七个专业组开展评价标识审查,充实绿色建筑专家库,培养吸纳地方专家参加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

突出重点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绿色建筑作为未来建筑形式,在推进过程中,需要一个与社会相互认识、了解、熟悉的“磨合期”。江苏在促进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始终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突出重点领域,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和公众接受绿色建筑。

2011年,江苏确定“新建保障性住房”和“省级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示范区”两类项目,率先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示范区内的项目30%要达到绿色建筑二星及以上标准。2013年又将“政府投资项目”和“大型公共建筑项目”纳入,要求其全面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每年在年度建筑节能任务分解中明确各市绿色建筑数量、面积目标,定期公布各地完成情况,年终进行考核,确保重点领域的项目全面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

比如,从2013年6月1日起,南京要求市区范围,政府投资的新建建筑、新建保障性住房、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八大新城(片)区和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内以及省级以上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示范区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推行绿色建筑标准。

在推进建筑单体实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同时,2009年江苏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节约型城乡建设的工作意见》,明确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宜居的理念和做法,从建筑单体拓展到城乡建设管理全行业、全领域。在此基础上,又鼓励区域集成实践,设立绿色生态城区省级示范区,推动绿色发展从单体到区域、从单项技术应用到技术集成应用发展。

江苏以示范区为载体,结合地方特点推进节约型城乡建设十大重点工程,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止目前,示范区已建成绿色建筑项目1253万平方米,还有约5000多万平米的绿色建筑正在规划建设中,形成了率先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发展的良好局面。

江苏省绿色建筑工程案例

1、苏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生态办公楼改造工程

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

苏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新办公楼位于苏州市古城区东。项目“被动节能”技术作为建筑节能改造的核心,结合了苏州当地自然条件和既有建筑的现状,充分利用原有结构,使原面积6800平方米、单层高8.4米的工业厂房,通过加层、内部开挖内庭院等处理,成为总面积为12000平方米的绿色生态创意空间。经初步测算分析,相对于常规建筑,本项目每年可减少运行费用约70万元,其中电费约65万元,水费约5万元,项目节水率达30%,建筑综合节能率达60%。

2、居住建筑:西堤国际

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

西堤国际位于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小区规划用地面积2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1万平方米。项目采用了外墙及屋面保温隔热技术、节能门窗、活动外遮阳技术、雨水集蓄利用及景观水循环处理技术、设备及照明节能技术、土建与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技术、园林景观本土植物复层绿化技术等多项绿色建筑示范技术。小区综合节能率达到节能65%标准,每年可节约用电量223.56万kWh,年节约电费178.4万元,折合标准煤737.75吨,减少CO2排放1932.9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