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大大的三个设问怎么破题?

tebiebaodao 2014-12-02 19:32:34 杨 禹/文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并讲话。讲话中习大大提出了三个问题,

习大大设问1——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

习大大解题:要打破亚太内部的封闭之门,敞开面向世界的开放之门。要在推进茂物目标的同时,大力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明确目标、方向、路线图,尽早将愿景变成现实,实现横跨太平洋两岸高度开放的一体化安排。

点评:围绕区域合作,与其各个经济体之间“单谈”,不如大家庭成员凑一块儿一起谈。“碎片化”安排会增加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降低效率,制造新障碍。“一体化”贸易安排,则把多种贸易语言合并同类项成一种,把不同贸易安排的冲突消除,给市场主体提供最大便利。

习大大设问2——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

习大大解题: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全力推动改革创新,发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打造强劲可持续的增长格局。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增长动力从哪里来?毫无疑问,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

点评:“改革”正成为亚太各经济体的共同语言,“创新”是亚太企业最擅长的事情,“调整”让亚太从差距中找到成长潜力。亚太的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蓝色经济、绿色经济、中小企业、林业、矿业、旅游等,都是在全世界有竞争力、有成长性的。亚太经济体都在努力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亚太市场的消费需求还远未释放出来。

习大大设问3——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

习大大解题:互联互通是一条规则之路,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我们的物流就会更畅通,交通就会更便捷;互联互通是一条心灵之路,你了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会越讲越明白,事情也就会越办越好办。实现亚太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就是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的全体成员。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就是要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建设,实现联动式发展。

点评:公私伙伴关系就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既使用财政资金、也引入民间资本,大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由此解决互联互通的“缺钱”压力。“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互联互通就是要做好这“三通”。

在亚太经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的演讲中,习大大还提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已经迈出实质性一步,创始成员国不久前在北京签署了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中国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点评:“一带一路”是把碎片化的需求给编织成整体性的潜力。“一带一路”强调大家一起商量着,你做什么,我做什么,一起做什么,别都去一窝蜂做什么。“一带一路”需要一些启动力量带拉着相对实力弱的小伙伴一起跑。“一带一路”得各经济体充分协商、做机制性协调,才能大家都心花路放。 

(来源:央视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