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中国为什么掏400亿美元

tebiebaodao 2014-12-02 19:30:13 刘晓鹏/文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谁说APEC期间的话题只有蓝天,最近大新闻不断,日前中日对外发布改善关系四共识,接着习主席又宣布了一个大事: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400亿美元!这可不是个小数。最高领导人对外谈话、讲话,讲原则、讲理念,一般不会说太具体的事,把出资的数目明确宣布极为少见,既然这么说了,一定有特殊的考虑。人们都在关心,这个基金到底要干啥用,这400亿到底怎么用?这背后绝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和基金。

首提和平、富强、进步的亚洲梦

在并不属于APEC框架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面对多位并不是APEC成员的亚洲国家领导,习近平提出了一个新表述:实现亚洲国家联动发展。还用了一个比喻: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

对亚洲的未来,中国和中国的领导人显然有思考:面对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的世界潮流,亚洲国家必须积极作为,在亚洲资源、亚洲制造、亚洲储蓄、亚洲工厂基础上,致力发展亚洲价值、亚洲创造、亚洲投资、亚洲市场,联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这么多的“亚洲”,最终归结到什么呢?习近平说了:最终要实现亚洲人民幸福梦想,坚持以人为本,文明互鉴,保护生态环境,让美丽和发展同行,让各国人民共同编织和平、富强、进步的亚洲梦。

这个梦怎么圆?按照习近平的说法,实现这些目标,互联互通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而丝绸之路就是一个典范,亚洲各国人民堪称互联互通的开拓者。那么今天,有必要把这个典范延续下来。

从历史看、现实看,这个事情值得干

顺着这个逻辑,“一路一带”的价值就好理解了。

实际上,留心新闻的人就会注意: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就专门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这些事。只不过没有400亿这个数据做注解,可能并没有引起更多人的注意。

习近平对一路一带的价值说了两段意味深长的话。

第一段是说历史的延续:“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中国有着共同利益。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中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获得了广泛认同。

第二段是说对中国现实的需要:“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已经出现了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只有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终归结为一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

习近平在讲话中的表述则更具体: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这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有了这样一个系统,实际上也打开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大平台。

大事、好事、难事,中国有主张也得有担当

这个事很大,很好,当然也很难。这么多国家,发展阶段、国情都不一样,怎么让这些灯串联、并联起来,大家自然都需要努力,而中国作为这个地区的大国,作为这个平台的倡导者,更需要下功夫。

怎么把这个大事、好事、难事办成,11月4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明确提了几点:

第一是心要诚,步子要实在。要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中国发展。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

第二是力气得用对地方。要抓住关键的标志性工程,力争尽早开花结果。要帮助有关沿线国家开展本国和区域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共同推进前期预研,提出一批能够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要高度重视和建设一批有利于沿线国家民生改善的项目。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促进中国同沿线国家教育、旅游、学术、艺术等人文交流,使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三办法得活,不是生扛。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要重视国别间和区域间经贸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工作,设计符合当地国情的投资和贸易模式,通过机制化安排推进工作。要加大对外援助力度,发挥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参与。

最终还需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中国有主张,中国也有担当,这也就好理解,为什么习近平要在讲话中明确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同时,这个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既然提出思路和建议,中国就绝不仅仅是倡导一下,而且要实实在在去干,而且是一定要干成的。这个魄力,亚洲国家看到了,在APEC这个契机,相信全世界也会清楚的看到,包括记住习近平的两句话: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来源:《人民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