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脚踏实地共赢路

tebiebaodao 2014-12-02 19:29:22 余 振 杨 佳/文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本次APEC峰会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举行,正值亚太经济和APEC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在中国与主要大国和周边国家关系调整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合作阶段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世界目光聚焦亚太、聚焦中国、聚焦北京。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持和中国政府的努力下,APEC北京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本次APEC北京峰会发表了《北京纲领》和《APEC成立25周年声明》,提出亚太经济体要本着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构建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着力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推动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和进步的亚太梦想,为亚太地区长远发展和共同繁荣勾画了新愿景,指引了新方向,注入了新动力。以上内容,实际上是为未来亚太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为了落实这一目标,APEC会议还批准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路线图》,决定开展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建立亚太地区自贸信息交流机制,制定自贸区能力建设行动计划,致力于加速将亚太自贸区从愿景变为现实。这标志着亚太自贸区进程正式启动,体现了APEC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

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是本届APEC会议最为瞩目的成果,亚太自贸区的设想最早于2004年由学界提出,2006年在越南河内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亚太自由贸易区概念被写入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宣言,但是之后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随着亚太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亚太经贸一体化进程和制度框架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日益突出。重启亚太自贸区进程,有利于进一步整合本地区各种双多边合作机制,尽可能减少各类自由贸易安排可能带来的重叠化、碎片化。APEC各成员在此次北京会议上决定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这是朝着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方向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标志着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正式启动。这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决定,将把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也将使太平洋两岸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广泛受益,为亚太经济增长和各成员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绘制亚太互联互通美好前景

当前亚太部分地区存在不联不通,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症结。为此,APEC北京峰会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承诺按照蓝图的构想,加大投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亚太互联互通网络,为实现亚太发展繁荣,夯实互联互通的基础。会议决定拓展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务实合作,推广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帮助本地区破解互联互通资金瓶颈。会议还决定实施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等领域合作倡议,帮助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更好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作为东道主,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可以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市场的形成,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从而真正使亚太地区连通起来,为亚太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使亚太能够在全球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确立亚太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亚太虽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可是当前APEC机制面临着巨大挑战,区域内大部分国家也面临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型的艰巨任务。此外,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深度调整阶段,亚太发展取决于创新和改革。在此时代背景下,APEC北京峰会通过了《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决心以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为五大支柱,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新兴课题纳入视野并进行深入讨论。可以说,这些创新型发展举措丰富了亚太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进一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进务实合作、经验分享和能力建设,从而促进亚太地区国家齐头共进发展,最终巩固亚太经济的活力发展并且保持亚太在全球经济中的引擎地位。

协调成员关系,进一步夯实了APEC合作的基础

APEC北京峰会的广阔舞台与合作气氛,调动了APEC成员发展双边关系的热情,促成了双边合作的累累果实。以东道主中国为例,在本次APEC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2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谈会见,签署和见证签署70多个双边合作协议。

具体包括:第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有了进一步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6点建议得到美方的积极响应。双方还就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发表了涵盖27项重要成果的清单,其中贴近两国百姓的是美中两国同意新的签证安排,这使两国各界人员往来更加便利,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第二,中俄在新形势下务实合作领域更广、更紧密,两国元首同意如期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尽快启动西线天然气项目,不断加强在高铁、高技术、航天、金融等领域互利合作。第三,中韩签署关于结束两国自贸协定谈判的会议纪要,中韩自贸协定将成为中国与重要发达经济体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有利两国,惠及地区,具有带动各方的示范效应。第四,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两国首脑实现会见,使两国关系“破冰”。

创新合作议题,增强了APEC应对新问题的能力

APEC北京峰会开辟了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的合作新领域。通过这次峰会,各方决心合作应对当前反恐、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问题上的全球性挑战。例如会议专门将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和防控埃博拉疫情写入《宣言》。此外,APEC北京会议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支持中方起草并通过的《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APEC各方决心携手打击腐败行为,拒绝成为腐败分子及其非法资产的避风港,同意充分利用反腐败合作机制与平台,加强在遣返或引渡腐败官员、没收和返还腐败资产等领域的合作与协调。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等还在双边层面同意与中方开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构成了对贪腐分子的震慑。

中国起草和推动通过《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其初衷是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配合和支持,不让境外成为犯罪者藏匿的避罪天堂。这是中国政府将反腐国际化,促进中国内政的同时将中国国内的反腐作为国家战略向世界范围内延伸,不但能体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还能提高反腐效率,在制度上遏制腐败恶化势头,提升政府和社会的廉洁度。

展示内外政策,充分发挥中国的大国作用

最后谈到APEC北京会议的成果,不得不提及中国的角色和作用。1991年中国加入APEC,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APEC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自那时起中国加快融入亚太,并于2001年成功举办上海APEC会议。2013年,中国10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的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83%和对外投资的69%是与APEC成员之间进行的。

与此同时,亚太和APEC也日益倚重中国。APEC成立时的1989年,中国GDP和对外贸易额占世界的比重分别只有2.4%和1.6%,2013年跃升为12.7%和10%。中国已成为许多APEC成员最大的贸易伙伴、吸引直接投资和游客的主要来源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

因此,对于中国而言,本次北京峰会为中国广泛宣示中国内外政策、赢得更多国际理解和支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尤其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关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和前景,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商机是持久和无限的,并且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从另一个角度而言,APEC选择中国作为峰会的承办方,让中国在APEC未来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亚太经济的未来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既是中国的机会,更是本次APEC峰会所取得的成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