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APEC见证:世界权力中心正在东移

tebiebaodao 2014-12-02 19:25:01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APEC时隔13年后再次来到中国,迎接各国大佬们的是北京常住民众们都少见的蓝天白云。除了以一种蓝叫APEC蓝外,还有一种外交,叫做APEC外交,APEC作为亚太区域内的重要合作平台,各经济体领导人原则上将出席在会议周期间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些领导人之间将会有着怎样的互动,是外界普遍关注的议题,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猜想。其中中日、中美两国首脑之间的互动,最为引人注目。

北京APEC,东京很焦虑

除了“开放”与“共享”,APEC还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和功能,就是“聚合”,这也为领导人们的双边会谈提供了舞台。大家首先关注的就是习近平会不会和安倍见面?事实上,只要安倍参会,习近平当然要和安倍见面。问题的关键是,见面时间是60秒,还是60分。如果习近平为尽地主之谊,与安倍就例行握手,那么60秒已经足够,这样的见面其实就等于没见。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而言,这个会议很重要,他上任以来中日、韩日关系跌入冰点,日本在东北亚被孤立。此次习安会晤,将成为安倍彰显其东北亚外交突破的标志。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日本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严重恶化。他的历史态度,他的国家正常化国策,他在东海和中国的领土争端等等,使得日本成为东北亚的异类。最直接的表现是,安倍首相和中韩两个邻国的高峰会谈全部停滞。即使在多边场合,中日、韩日领导人也缺乏有意义的互动。当然,在美国的撮合下,韩日领导人曾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坐在了一起,但安倍不得不面对朴槿惠的冷若冰霜。

为了能让“习安会”在APEC峰会上演,安倍首相做了很多功课。除了一再表明他的非常希望和期待立场外,并派出了知华派前首相福田康夫赴京向习近平主席传递“亲善”信息。中日两国外长在8月初还进行了非正常接触。当然,为了表达善意,安倍首相在日本所谓的终战日并未到靖国神社参拜。(虽然没有参拜,但却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奉上“真榊”祭品。)据日媒报道,安倍到北京出席APEC期间,还将向习近平送赠纪念品。

安倍虽然多次表示希望和中国改善关系,希望和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见面,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但从安倍及其内阁要员的举动看,此君显然缺乏和中国真正改善关系的诚意,而是一种国际示弱策略,或者说就是一种忽悠。面对日方祭出的系列攻势,中方以不变应万变,一句“非诚勿扰”令日方伎俩化为乌有。来者都是客,安倍也同样,想必APEC峰会上,中方会循东方人特有的待客之道,尽必要的东道主之谊,但勿奢望有什么特殊礼遇;其次,要改善中日关系,需拿出诚意。

中国和世界大国都曾有过政治纠纷,比如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引发的外交波折。但是,在当事者表达重视对华关系和当事国进行一连番的外交公关后,就能通过领导人会晤而实现双边外交关系的好转。这彰显中国既在核心国益上坚持原则立场,又在对外关系上秉承灵活立场。而中日两国的分歧不光是钓鱼岛争端这么简单,还有东海油气田问题、历史问题、两国的发展竞争问题、受制于中美关系的中日关系问题等。如果没有实际诚意来北京,APEC会议上安倍恐怕就是一个“打酱油”的。

特意多留一天:奥巴马打的什么算盘

应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出席APEC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奥巴马3年来参加的首次APEC峰会,此前在印尼巴厘岛和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峰会他都没有参加。其访华期间还特意多待一天,和习近平在11月12日会面,此次“习奥会”将以“私人会谈”的形式进行一整天。有媒体称之为中国版习奥“庄园会”,因为有消息称它将依照去年6月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中美非正式首脑会晤模式。

在美国的选举政治下,中美关系中的诸多议题更被两党政客们“各取所需”地翻来覆去“热炒”。不过由于中东和乌克兰地缘政治形势的滋扰,中美在亚太的地缘政治博弈依然强烈但明显降低了烈度。在此情势下,两国元首在中美关系的现状和未来上或更容易达成共识。对于区域和全球责任的分担,两国元首也会有更多探讨的空间。

今年中期选举共和党取得领先,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需要考虑剩下任期内应该做什么,能留下什么政治和外交遗产。目前,奥巴马在一些外交政策上面临争议,例如在中东、乌克兰问题上。外界原本认为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是奥巴马的重要遗产,但这两个问题出现戏剧性逆转。鉴于此,此次访华对于奥巴马来说是个机会,但他最想突破的应该还是在经济领域。APEC本是一个经济合作组织,经济议题在这次奥巴马访华过程中会占到很重要位置。正因为有经贸关系的纽带,中美关系才斗而不破。因而,中美关系是互补性强的利益共同体。经贸关系突破了历史上老帝国和新兴国零和博弈的魔咒,也成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长久以来,中美两国已经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滑向了彼此斗而不破的战略博弈关系,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和中国的新型大国关系主张,其实就是中美两国在国家战略层面的博弈。目前国际反恐、经济和能源新形势,使得中美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鉴于此,中美关系应该会出现转机。

世界权力中心正在转移

13年前,APEC同样在中国召开。那时的中国,GDP还只是世界第六,对于国际事务的影响有限,不能也无法重塑世界格局。今天却不同,2010年中国GDP跃居世界第二以后,一举一动都能对世界局势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十八大以来,凭借经济实力的支持,面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日本安倍政府的围堵,习近平、李克强频繁外访,纵横捭阖,从而营造出一个相对较好的国际环境。本次APEC峰会可以让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更近距离地看到,习近平及其执政团队将如何定义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角色。

从APEC内容来看,会议的日程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包括签署反腐败计划。会议的重点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创新发展”和“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也表达了中国对区域的愿景——通过铁路、港口、高速公路和管线连接起来。此次会议可以说是对新一届领导层积极有为外交的一次总结,背后透露的信号非常明显——世界权力中心正在向东方转移。

(来源:搜狐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