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亚太梦展示中国信心与担当

tebiebaodao 2014-12-02 19:23:49 李文韬/文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短短三天半时间里,3次主旨演讲,5场互动对话,2场会议主持,1场欢迎晚宴,10余场国事会见,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的工作紧张而又富有效率。

一次又一次握手,带着促进互惠合作的真诚,带着推动亚太繁荣的愿望,习近平主席向亚太各经济体领导人发出倡议,“亚太地区汇集了古老文明和新兴力量,这里的未来前景光明。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向世界充分展现和传递着中国信心与中国担当。

抓机遇应挑战——亚太梦应运而生

2014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和“茂物目标”愿景提出20周年的关键时点。目前,亚太地区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愈加重要,但未来的发展机遇与严峻挑战并存。

“今天的亚太,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和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本地区资金、技术、信息、人员流动达到高水平,亚太大市场初具轮廓,各种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习近平主席用一组组精准的数据和辉煌的成就强调了亚太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提振了大家对未来的信心。但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亚太经济新旧增长点转换任务依旧艰巨。贸易保护主义和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的趋势也导致亚太各成员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时迟滞了脚步。

面对机遇与挑战,习近平主席向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和其他1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工商界人士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提问:“亚太是继续引领世界、创造美好未来,还是放慢脚步、等待被人超越?”,“我们是否要在身体已进入21世纪时,却仍保留着陈旧落后的思维模式?”

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需要新的坐标和方向。“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共同开创亚太世纪”是APEC不容置疑的使命和责任。“亚太经合组织见证了亚太发展的历史成就,亚太发展也赋予亚太经合组织新的使命”,习近平主席的精准研判使勾画APEC未来新蓝图的“亚太梦想”呼之欲出。

绘蓝图接地气——亚太梦凝聚共识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

亚太地区需要不需要一个共同梦想?亚太成员们共同的美丽梦想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习近平主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正不断上升,而亚太发展的前景则取决于我们今天的决断和行动”。

基于对亚太政治经济形势的深思熟虑,习近平主席首次描画出“亚太梦”的美好景象:“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做出更大贡献;就是让亚太经济更有活力、更加融合;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这也成为APEC成员希冀进一步巩固相互间伙伴关系和利益融合的最好诠释。只有这样的“亚太梦”才能够真正将亚太各经济体团结起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创造出更稳定、更和谐的发展环境。这不仅有利于亚太地区的每一个经济体,甚至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增长。

太平洋不应成为亚太经济融合的障碍,正像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会议欢迎宴会上的致辞所说,“APEC将以太平洋之水结缘,使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而“亚太梦”的实现一定要以共赢合作为基础,通过落实“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亚太地区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以邻为壑的零和博弈是没有前途的。

习主席用恳切的言辞告诉我们,“亚太梦”的核心是要以民生改善为目的,人民福利的增加和民生条件的改善才是亚太经济合作的终极任务。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朴实的话语温暖着每一个亚太普通民众的心。$nextpage$

促开放筑互联——亚太梦脚踏实地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谈及亚太经济发展前景的真知灼见依稀在耳。现在,美丽而宏伟的梦想已经勾勒,真正脚踏实地的行动则更显重要。

“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朋友多了,路才好走……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

习近平主席首先强调“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是未来APEC合作最为牢固的基石与纽带。“伙伴意味着一个好汉三个帮,一起做好事、做大事。”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式上用最通俗的语言阐释了伙伴精神的精髓——“互信”、“共赢”是“亚太梦”得以实现的前提与条件。这不仅是中国多年以来积极倡导和践行的外交理念,更蕴含着多方面的深刻内涵:其一,就合作主体而言,只有“互信”才能使亚太各经济体真正坦诚相待、真心合作;其二,就合作方式而言,只有“包容与合作”才能适应开放的、多元差异的亚太合作基础;其三,就合作效果而言,只有“共赢”才能推进更高水平的亚太一体化,拓展亚太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我们要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既要把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高度,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也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理念,让亚太的大门始终向全世界敞开”。

习近平主席着重提出的经济合作开放性将有效地避免亚太地区出现贸易集团的割据和恶性竞争,同时在利益多元化的成员之间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作为现有自由贸易安排的有力聚合,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启动也将缓解目前APEC“自主自愿”原则过度滥用所导致的低效率,巩固APEC自身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我们要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习近平主席进一步诠释了他在去年提出的“亚太地区新的增长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的理念,凸显了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所承载的意义和必要性。”与此同时,创新、改革与发展合作对所有APEC成员具有普遍意义,有助于发掘成员之间的利益结合点,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促进利益共享的亚太价值链建设。

“我们要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更是关乎各方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性问题”。

互联互通合作是习近平主席长期关注的重点议题。这不仅因为互联互通可以巩固APEC各成员在地理空间上和经济上的统一性和整体性,促进和深化现有的贸易投资合作机会,同时也可以促进低收入的发展中经济体更好地融入区域生产网络体系之中,开拓产品出口与经济增长的新源泉。加强该领域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缩小APEC成员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形成内部统一大市场,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

睦邻、慧邻、富邻——亚太梦中国担当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太地区的和谐稳定,亚太梦的实现则离不开中国贡献和中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郑重承诺:“中国是区域合作的受益者,更是区域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进者”,“中国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

习近平主席提出愿意携手各方共同推动“亚太梦”的实现,这是由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现实,以及中国既定的周边外交战略共同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提出:“中国应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还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将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富邻、安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愿意同所有邻国和睦相处”。“睦邻”也因此成为中国积极参与和践行“亚太梦”的重要目的和指导方针。

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和全面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经济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处于经济质量不断提升、增速保持中高速的“新常态”。“从2005年到2014年上半年,吸收中国投资排名前10位的经济体中有6个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等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习近平主席用数据告诉大家,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机会和利益是巨大的,带来的商机是持久和无限的,并邀请所有的有识之士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可以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成就和未来空间已经为“慧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发展前景看好,也使得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习近平主席在多次讲话中也真正将“富邻”政策付诸为行动: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APEC机制和能力建设;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等项目;未来3年为APEC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贸易投资能力建设项目培训名额;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签署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基础上,推动其及早投入运作……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

北京雁栖湖已经成为亚太经济体怀揣美丽亚太梦携手并肩、破浪前行新的起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