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秩序

liaowangzhisheng 2014-12-02 19:16:44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在APEC召开期间,中国官方媒体在为世人报道了一场精心编排的“盛会”。这场盛会的地点在人民大会堂,在中国领导人办公的中南海,也在北京近郊的雁栖湖。每天,电视和报纸都在报道习近平主席热情地欢迎各成员国的领导人。每天,公众都看到习主席在规划繁荣景象、倡导全球和平、或者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减排协议。毫无疑问,自毛泽东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位中国领导人在外交事务上表现得如此引人注目。当然,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的时刻,也是中国外交崭露头角的时刻。

在某些方面,在外交上一贯表现被动的中国,这次开始主动出击。中国是这次APEC会议的主办方。APEC全称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是一个地区性的贸易合作组织,但很少有大动作。然而此次,中国相继宣布与韩国和澳大利亚这两大亚洲经济体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只待最终签署。此外,中美双边取得突破性进展,承诺取消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同时,同俄罗斯方面,习近平宣布将投资400亿美元打造穿越中亚、俄罗斯、最终抵达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另外,还将建设穿越东南亚到达中东和非洲的“海上丝绸之路”。

最令人吃惊的是,11月11日,习近平敦促APEC的21个成员国共同组建亚太自贸区(FTAPP)。各国代表同意为启动进程开展为期两年的研究。这一自贸区意在与美国主导的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抗衡,这一协定由美国发起,但美日分歧使谈判陷入僵局。

在安全事务上,习近平也表现得相当积极。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两国首脑就南海一些礁石和岛屿的主权争议上取得一些“共识”。然而最为意外的是,中日达成一致恢复两国高层互动。此前,中方限制了两国交往活动。因为自2012年起,两国在中国东海海域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波澜不断;双方关系曾因去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战争亡灵的靖国神社跌至冰点。

然而,11月7日,中日宣布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以缓解紧张局势。该声明在习近平会见安倍晋三后得以签署,这是安倍再度担任日本首相后双方的首次会见。诚然,两国元首握手时的气氛并不那么友善。  

自然,中美领导人的会面受到最多的瞩目。这是双方自2013年在加利福尼亚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后的第二场单独会晤。再次,双方在合作方面取得喜人突破。一是双方达成关于IT产品贸易的协议,势必为WTO框架下《信息技术协议》的达成铺平了道路。而是双方同意积极寻求措施加深互信,避免在东海、南海发生军事冲突。

最大的惊喜在于温室气体的减排协议。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约占全球碳排放的44%。假如他们不对减排作出承诺,任何全球性的减排目标将毫无意义。11月12日,奥巴马总统公布这一“历史性”协议,宣布到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较2005年整体下降26%-28%;同时,中国承诺2030年左右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这将会极大推动明年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全球气候大会上,全球性减排协议的达成。

重要的是,当各国领导人离去,会议尘埃落定时,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展现出的慷慨和智慧可以被看作是积极参与的国际事务表现。一些西方分析人士认为,这表现出中国希望改善与一些国家的关系,尤其是几个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虽说中国国内对外交政策也有各种争议,但此次峰会的丰硕成果,意味着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有了巨大转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