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度应该加入日渐形成的“中国秩序”

redianlengkan 2014-12-02 19:11:33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

无论把中国秩序称为“太平洋世纪”、“丝绸之路”还是泛欧亚体系,这些称谓指的都是一回事:即亚洲的一个经济相互依存的网络,其核心是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沿岸地区,连接了中国、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

北京正逐渐借助“丝绸之路”的倡议,把这个经济繁荣网络向西推进到欧亚大陆的其余地区。因此,把这种新的亚洲经济秩序描述为条条大路通中国的“中国秩序”大概是准确的。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地位和地理位置构成了驱动和连接亚洲其他地区的枢纽。

不过,随着中国投入巨资打造穿越中亚和俄罗斯进入欧洲的公路以及从东南亚通向中东和非洲的航路,亚洲有一个关键地区可能会错过加入这个新的亚洲经济和基础设施网络的机会。那就是南亚,而该地区也许最需要成为这个枢纽的一部分。

作为亚洲第二大国,印度面临着小国不用操心的问题,那就是应该在多大程度上与亚洲其他国家实现融合。作为大国,印度在理论上希望与中国竞争,甚至打造自己的秩序,但与此同时,又因为缺乏实力和远见而受到阻碍。印度自我形象和当今亚洲现实之间的差异导致了印度许多政府官员的困惑、焦虑和政策无力。这主要是因为,围绕印度应该另起炉灶建立自己的体系并成为伟大强国,还是成为中国支配的亚洲经济体系的一部分,目前存在严重冲突。

从诸多方面看,印度已经别无选择。印度早期领导人构想了一个由印度和中国打造并领导的新亚洲。然而,在那之后,印度错过了机会,新的亚洲经济和政治架构主要是中国和美国打造的。无论越南和日本等国多么卖力地游说印度在军事和经济上制衡中国,都无法改变一个基本事实:亚洲新秩序已经确立。印度别无选择,只能成为该秩序的一部分,或者继续置身局外,因为目前印度打造自己的亚洲秩序为时已晚。

印度和南亚其他国家现在应该承认亚洲新秩序,并认真考虑自身在该秩序中的位置。他们的选择可能不仅需要短期的政策调整,还需要长期的战略调整。然而,如果南亚国家不想落在后面,就不能再拖延融入亚洲新秩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亚洲新秩序正在形成,南亚需要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