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互联网:中国的下一个经济奇迹

redianlengkan 2014-12-02 19:10:28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外交》双月刊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最新研究预言,到2025年,这些改变——从在线营销和供应链管理的采用,到诸如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尖端创新——可能会在中国的GDP总体增长中占据22%的份额。中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实现这一潜力,将取决于政府创造有利政策环境的能力、企业实现数字化的意愿以及劳动者的适应能力。

截至2012年,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只有约1/4使用互联网从事诸如采购、销售和市场营销等工作。而当他们上网之后,他们与规模更大的企业一样都能优化业务运作,找到新的协作途径,并通过电子商务扩大企业的影响范围。这些类型的变革正开始传遍高技术部门之外的传统产业,从而转化成更为快速的生产率增长。

决策者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是“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目标。由于互联网可能加剧“赢家通吃”的竞争,政府也许必须监督市场的发展,以确保整个经济的生产率获得更大程度的提高。

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依靠大规模资本投资和劳动力扩张推动了其崛起,但现在这两台引擎正在失去势头。下一个数字发展阶段无疑将会带来风险和破坏,但通过释放企业的生产率潜力,互联网可帮助中国实现其走向更可持续的经济模式的目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