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邓小平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4-11-19 15:14:10 熊光楷/文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我对签名盖章书的收藏,起源于1994年邓小平同志九十华诞之际从邓小平之女邓榕处得到的签名本《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但我收藏的邓小平著作并不只此一件,我还拥有一本邓小平的盖章书。

这本盖章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是邓小平另一个女儿邓林赠送给我的,时间是2003年2月8日。一同送给我的,还有一张钤盖了三枚邓小平印章的宣纸。邓林用铅笔在宣纸上写道:

邓小平印章:第一方好像用过。图章着许多油印迹。约五十年代刻。不知刻者。

“邓小平藏书”一方为周哲文刻,从未用过。

“邓小平珍藏印”一方。一九八○年八月刻。从未用过。

                                           邓林说明

                                    二○○三年二月八日

而在盖章本《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上,钤盖的正是那枚用过的邓小平印章。这样,我既拥有一本珍贵的盖章书,又拥有一套印章的拓件,实现了收藏爱好者最期望达到的“配套齐全”。

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邓小平的风采,是在1975年。那一年的1月5日,中央任命邓小平担任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人们常说邓小平一生曾经“三起三落”,这次任命,是他的第“二起”,当时与他联系最紧密的一个词汇是“整顿”。1月25日,邓小平在总参召开的团以上干部会上发出了军队要整顿的号召。

我当时已是总参的一名团级干部,因此也参加了会议。邓小平的讲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我们这个军队有好传统。从井冈山起,毛泽东同志就为我军建立了非常好的制度,树立了非常好的作风……现在,好多优良传统丢掉了,军队臃肿不堪。军队的人数增加很多,军费开支占国家预算的比重增大,把很多钱花费在人员的穿衣吃饭上面。更主要的是,军队膨胀起来,不精干,打起仗来就不行。我想军队绝大多数同志是不满意这种现状的。所以毛泽东同志提出军队要整顿。军队的总人数要减少,编外干部太多要处理;优良传统要恢复……”

在一片阴霾的“文革”气氛中,这样直截了当、直击要害的讲话,犹如久旱甘霖般令人畅快。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同志会见了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并同她就香港问题进行了谈话。谈话一开始,邓小平就斩钉截铁地说:“关于主权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邓小平的谈话直接回绝了撒切尔夫人原来准备做些讨价还价的计划。那天会谈后,素有“铁娘子”之称的撒切尔夫人走出大会堂,在台阶上不小心绊了一下,连手袋也摔到了一边。在一旁的西方新闻记者迅速将这个场景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撒切尔夫人受挫心态的写照。邓小平的这次谈话,也很好地反映出毛泽东评价的“柔中有刚、绵里藏针”的特点。

1988年10月1日,解放军正式实施新的军衔制度,我被授予少将军衔,签署授衔证书的军委主席正是邓小平。党的十四大召开时,我作为新当选的中央候补委员,出席了这次会议。邓小平是特邀代表。1992年10月19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宽敞的宴会大厅里,2000余名代表排成长长的扇形队伍,邓小平在新当选的中央领导陪同下,会见了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这是我最后一次近距离看到邓小平。

至于邓小平的印章,后来我遇到邓林,她对我说:“你真幸运。现在再加盖父亲的印章已经不方便了。那三枚印章都已捐给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居纪念馆了。”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