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珠海航展新亮点: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快速发展

zhuantibaodao 2014-11-19 14:57:32 刘水生/文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11月12日,由中国低空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国城弦歌(北京)文化传播中心承办,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中国通航产业发展协会、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协会、广东省应急管理学会、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珠海市航空产业园管理委员会、飞行总动员航空网支持协办的“2014中国航空应急救援产业经济发展论坛”在中国珠海航展馆新闻中心举办。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北京大学中国航空应急救援教育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中国通航产业发展协会会长、中国低空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徐昌东,卫生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社长兼总编辑李宗浩,广东省应急管理学会会长、省政府应急办主任纪家琪,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华东,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西北通用航空协会会长张炎等嘉宾出席并做主题演讲。中国航空应急救援产业经济发展论坛秘书长、中国低空产业经济研究院秘书长齐崇峰主持。

徐昌东在致辞中谈到,一个国家的紧急救援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中国的紧急救援还是比较分散的,由几个灾难可以看到,尤其是航空救援相对比较弱,现在在发展通航的同时,一定要把航空紧急救援列上去,在开放中国通用航空的时候,同时把通航里面的紧急救援规范化、统一化、制度化。

闪淳昌局长谈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国家的航空救援体系初步形成。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军队为骨干的突击力量,以森林航空消防、海上救助等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民用航空共同参与了航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这几年航空的法规和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建设取得了重要进步,先后出台了航空紧急救援相关法律,行政法规两部,规章37条,作业标准16部。

第二个问题是国家的航空救援与国际的先进水平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应急救援航空器的数量、质量与实际需求存在着较大差距,现在重型直升机,目前全国只有三架,直升机的缺口很大,而且机龄老化情况严重,缺少适应高原、沙漠、山区等特殊地理环境的直升机以及水陆两用的救援飞机、专用特殊航空器,而且各地专业队伍航空器的配备与其承担日益繁重的任务互相冲突。中国的航空应急救援队伍普遍存在着专业人才结构和实战能力比较弱的问题,难以满足重大、特大突发事件航空应急救援的需要。中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起步比较晚,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不健全,支持保障政策亟需完善。

习总书记讲,现在国家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转型、转轨期,快速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这个时候的事情很多,中国又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遇到的突发事件很多,怎么把这些突发的安全问题对我们的冲击和损害降到最低,这是我们要积极应对的。所以发展中国的航空救援产业,也是贯彻总书记积极应对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三个问题是机遇和挑战。今年是中国民航局成立65周年,也是中国空军创建的65周年。发展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建设原则有以下几点:第一是统筹规划;第二是优化配置;第三是以应对救援航空器为基础平台,配备必要的器材,加强应急救援力量的训练,提高航空应急力量参与多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水平;第四是军民融合;第五是促进中国的民航产业,支持坚持航空器及装备国产化的能力建设。

李宗浩谈到,现在的空中急救是空中飞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我们能够以本次珠海航展为起点,中国的空中紧急救援能够发展起来,使得无论在常态下还是在突发事件,有这样的医疗保障中国人民的健康,是非常有意义的。

论坛结束时,应西北通用航空协会的邀请,中国低空产业经济研究院签署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既定2015年中国国际通航大会上开办“2015中国航空应急救援产业经济发展论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