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庄园之路:红塔的探索

zhuantibaodao 2014-11-19 14:54:28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玉溪庄园凤窝园距离玉溪市峨山县城35公里,现有61户223人,是一个以烤烟种植为主要收入的典型彝族乡。2008年红塔集团选址凤窝村,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如今庄园有机种植制度形成,标准和控制体系健全,生态环境良好。

红塔的这一探索,无疑具有普遍意义和实践价值。

庄园经济:通往质量安全的一扇门

2008年,云南烟叶种植开启了一个新篇章。这是源于对有序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的宏观思考,也是源于对“卷烟上水平”“转方式、调结构”的积极探索。

50多年前,红塔集团在玉溪的一个小山脚下,开始了属于中国民族工业的传奇创业,之后提出了“烟田是第一车间”的理念。云南的太阳、高原的红土地、北纬24度……顺应这些天赋资源、自然优势,红塔开启了中国民族卷烟工业发展的一个新时代。

曾经有人指出:未来烟草行业的竞争,就是烟叶资源的竞争。拥有优质的烟叶生产基地和优质烟叶,是企业不可替代的战略优势。法国的葡萄酒庄,有的有几百年的历史,与自然生态环境融为一体,从而获得了持续的发展能力,像拉菲这样以葡萄庄园为根基的全球知名大品牌,成为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产品质量的代表。

我们可不可以借鉴他们的模式,发展烟草庄园?打造大品牌?带着这样的思考,结合自身独有的优势,红塔集团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烟草庄园发展模式。

红塔集团认为,探索烟草庄园发展模式是对“更加重视烟叶特色,走生态特色之路”的有益实践,是满足“玉溪”高端卷烟品牌发展需求,是着力培育知名品牌,努力推动卷烟品牌结构优化升级的明智选择。通过不断的学习、摸索,发现庄园经济打开了红塔集团追求卷烟原料质量与安全的一扇门。

在学习借鉴国外葡萄酒庄和品牌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红塔集团制定了“凸显生态优势、彰显原料特色、体现文化内涵、支撑品牌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编制了科学严谨的选址依据和建园模式,迈出了更加注重突出生态优势,更加注重体现品牌需求,更加注重彰显原料特色,更加注重实现高端引领的新步伐,率先在行业内进行了烟草庄园建设的探索。

生态有机:庄园的灵魂

“庄园经济是载体,生态有机是灵魂”。玉溪庄园建设项目负责人和他的团队一路走来,谈到对探索和建设中国第一座烟草有机庄园的体会时这样说。

“当时,庄园经济国内还没有成功的案例和样本。”玉溪庄园建设项目负责人说,通过研究欧洲百年庄园的历史,研究日本、台湾等地区成熟的有机庄园运作模式……红塔形成了关于玉溪庄园建设的生态有机理念。

关于生态。庄园建设必须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要求远离城区、工矿区、交通主干线、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场等;以种植点为中心,半径5000米内没有污染企业,区域内有没有受污染的河流;空气质量必须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中的二级标准和GB9137的规定;土壤质量要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中的二级标准;灌溉水质量应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地域要在地球南北回归线附近,日照、降水、土壤等方面有着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不可复制的自然优势;具有完整的生态环境或山涧小盆地,无任何工业污染,森林覆盖率达到和高于86%,年均日照时数2286小时,无霜期286天,年降雨量980毫米,水、土、气均达到国家有机农业生产相关规定的最高要求,生态环境不可复制;有较长的种烟历史,烟农素质较高,对转变烟叶生产方式,提高烟叶价值有较好的接受能力。

站在凤窝大龙树下,放眼望去,自然明了中国山水写意的涵义和玉溪庄园建设选址的用意。农户人家的房舍坐落在山脚,白墙黑瓦,分布错落有致,宛如一颗颗棋子散落点缀在大山青色的棋盘上。正值仲夏,池塘里种着高翘的荷花。扒开荷叶,可见清澈的流水。沟渠在田间纵横交错,山泉水顺着山势而下,注入渠道里,滋养了荷花也为烟叶提供了水源。

关于有机。“无公害”产品的生产,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不能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绿色”产品的生产,有限制地使用农药、化肥等化学合成的生产资料;“有机”产品生产,禁止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合成色素、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有机作为农畜产品质量的最高生产形式,比“无公害”“绿色”有着更严苛的要求。

红塔集团有机烟叶生产遵循标准化和科学化相结合的原则,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有机烟叶生产标准以及有关的技术、管理制度,保障了整个生产过程有标可依、有章可循。

(一)有机烟叶综合标准。参考有机茶叶、有机蔬菜标准,结合烟草自身特点,制定有机烟叶生产细则,在烟草行业内率先编写完成《有机烟叶综合标准》。

(二)“四位一体”生防体系。遵循生态学理论,充分利用生物间相生相克原理,采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药剂防治方法来抑制病虫害。

农业防治措施:优先选育抗病抗虫烟草品种,采用深翻晒垡的方法来培育壮苗,加强栽培管理,中耕除草,轮作倒茬等。

生物防治措施:利用烟蚜茧蜂、七星瓢虫、赤眼蜂等防治烟蚜,达到以虫治虫的目的。

物理防治:物理防治是利用太阳能杀虫灯、黄板等工具以及各种物理因素,如光、热、电、温度、湿度和放射能、声波等进行病虫害的防治。

生物药剂防治: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措施不能有效控制病虫害的情况下,采用符合有机烟叶生产标准的生物药剂防治,如苦参碱、除虫菊素等解决病虫害的问题。

(三)有机烟叶生产技术体系。遵循自然规律、生态学原理和协调种植业、养殖业平衡的原则,培肥土壤,实现土地用养结合,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增强综合防治措施,体现生物多样性。

(四)有机烟叶生产管理体系。全面的综合管理和全程的技术指导,构成了有机烟叶生产管理体系,保障了从一粒种子到一片烟叶全过程的真正有机。综合管理委托玉溪凤窝庄园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庄园运行管理;技术指导由红塔集团技术人员提供有机烟叶生产的全程技术指导和生产监管。

(五)有机烟叶生产监管体系。生产过程监管,覆盖烟叶育苗到烟叶烘烤分级等全过程的监管;投入品监测,加大烟叶生产过程中所有投入品的监测力度;产品监控,对有机产品专车专运专储进行监控;第三方机构监督,由国内权威认证机构对有机生产全过程进行监测监督。

庄园:共生共赢的共同体

玉溪庄园凤窝园发展到今天,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创造了哪些经验?

第一,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生共赢。玉溪庄园作为集科技创新、有机烟叶生产、组织经营管理、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全景式体验烟草庄园,虽然“小而精”但代表了一种先进的生产方式。

第二,实现了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质的飞跃。红塔集团以品牌为导向,按照产品需求,以有机烟叶生产为产业导向,把“安全、生态、健康、环保”作为烟叶生产理念,不仅对提升烟叶生产安全性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形成以有机烟叶生产为主,种植有机生态高效作物为辅的多元化循环经济链,提高了土地产出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区域农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第三,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方式的进步。以庄园为依托,使烟农从思想和理念上转变对科技兴农和有机农业的认识,培训了一批懂技术、能生产、会经营、守诚信的有机烟叶生产职业烟农,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正如专家学者所指出的那样,红塔的探索,表明庄园经济是云南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组织方式和重要发展模式;庄园经济可以充分依托云南立体气候和多样性微生态环境,为市场提供高品质、多样性的有机农畜产品,提升高原特色农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庄园经济可以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并为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庄园经济在发展各具特色的农畜产业时,保护了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符合持续发展、永续发展的时代潮流。

(编辑整理:贺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