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庄园经济:云南的选择

zhuantibaodao 2014-11-19 14:42:30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是农业大国,地域辽阔。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如何发挥传统农业文化悠久、资源丰富多样、基础条件较好的优势?如何因地制宜,寻求新突破?

日前,云南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集昆明,举行“云南庄园经济发展论坛”。就玉溪庄园凤窝园、昆明好宝有机庄园、羽楠农庄、普洱三国庄园、香草芳林庄园、昆明花韵-美丽苹果庄园、小哨生态旅游村等进行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

玉溪庄园凤窝园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坚持有机烟叶为产业发展方向,带动区域内种殖业、养殖业的有机生产,促进了农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了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物多样化的恢复及保持,具有启发性、示范性,值得学习与借鉴。

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认为,“庄园经济”符合云南实际,符合农民愿望,符合时代潮流,是云南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实现云南现代农业化建设的创新之举。

庄园:我们共同的家园

“建设云南现代农业、精品农业,发展云南特色农业、大生物产业,靠什么?”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教授开宗明义,“靠云南独有的生物资源优势,靠云南天赋的特色资源优势,靠庄园经济这个重要的载体。”

盛军教授说,在北方搞现代农业,一定是讲机械化,几百公顷、上千公顷,靠机耕、机收等,那是现代化机械农业;在云南讲特色化,靠特色资源优势,同一个州市海拔可以由几十米到几千米,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气候、生物、森林、文化都不一样了。这就是云南建设现代农业的特色,是不可复制的,因而也是云南农业不可复制的市场优势。

“进一步讲,北方叫机械化农业,讲规模;云南叫手工艺农业,讲精细。云南所有的农产品几乎都是手工采摘,如:烟草、水果、蔬菜、茶叶、核桃,这样的产业特征决定了我们不适合搞大机械化农业。既然是这样一个有特色的农业,庄园经济就应运而生。”盛军教授这样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园,就是庄园。用庄园经济这样一种发展方式看,我们不能再把云南90%以上的地方看成是老少边穷地区,而是云南的财富,未来产业发展的高地。”

庄园:影响城市的品牌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云南网总编辑柴红飚说:“我做了十几年的记者,在采访报道中感受最深的是农业、农村与市场的矛盾。要么,农产品稀缺;要么,农产品过剩。农产品稀缺,供应不足,市场恐慌,政府紧张;农产品过剩,农民落泪,政府头疼。现在,这样的情况少了,为什么?因为有了互联网。”

“互联网给庄园经济产品和高原特色农产品,打开了一个没有边界的广阔市场。”柴红飚说,“相比之下,农业、农村进入互联网,比工业更具有优势。它是一个产销直接对接的平台,农业和庄园经济产品,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对接,这特别适合于规模不是特别大的特色化、精细化、高品质的农产品的营销。”

盛军教授接着说,“我们搞庄园经济,充分依托云南立体气候和多样性微生态环境,为市场提供高品质、多样性的有机农畜产品。前不久,云南农大经济管理学院开了一个网络营销平台,营销云南特色农产品,一天的销售额是有的省区的几十倍。”

庄园:云南农业的方向

“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庄园经济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政策导向和方向,非常符合云南的实际。”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杜志雄副所长在报告中说到。“发展庄园经济符合中央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是实现云南特色农业跨越发展的有效形式。”杜志雄说,云南山高沟深,农户居住分散,新型农业经营主题、新型职业农民实现发展很难,庄园经济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是云南发展现代农业的一次具体实践。

“发展庄园经济有利于充分发挥云南特色农业的优势。”“发展庄园经济是实现生态友好型现代农业的有效载体。”杜志雄介绍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中国要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庄园经济首要的就是把生态友好型生态技术利用作为前提,以有机农产品的生产供给作为目标追求。生态生产方式是庄园的符号和标识,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和服务是庄园的基因和灵魂,带动周边致富是庄园的社会承担和责任。

庄园:创新发展的浪潮

近年来,在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参与、以农为本、突出特色、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建设理念,并结合各地实际,云南省的现代庄园经济发展迅速,打造了一批以茶叶、烟草、花卉、咖啡、核桃、特色水果、林木特色产业、珍贵苗木和药材、油菜、蔬菜、蔗糖和常绿草地畜牧业、特色家禽业、淡水渔业为重点的生态农业庄园,以庄园经济为引领,推动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跨越发展。

云南庄园经济迎来了一波发展浪潮。企业、农户等依托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全省各州市各具特色的庄园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带动了当地生产力的发展和文化的建设,创造了现代庄园经济的新经验、新模式、新样本。

通过剖析玉溪庄园等先驱者、探索者的样本,专家学者认为,庄园经济是云南实现现代农业的重要组织方式和重要发展模式;庄园经济可以充分依托云南立体气候和多样性微生态环境,为市场提供高品质、多样性的有机农畜产品,提升高原特色农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庄园经济可以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并为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庄园经济在发展各具特色的农畜产业时,保护了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符合持续发展、永续发展的时代潮流。

在发展庄园经济、实现云南高原现代农业的浪潮中,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认为,发展庄园经济一定要具备以下要素:第一,始终坚持保护、维护和不断促进良好的生态环境;第二,坚持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第三,坚持有机农畜产品生产的质量标准和循环经济体系;第四,坚持品牌引领,带动和促进农村的发展,农业的转型,农民的致富;第五,坚持去标签化,自觉抵制和反对乱贴“庄园”“有机”标签,确保和促进庄园经济和有机农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整理:贺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