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北京与官媒肯定习奥会成果

tupianzhongguo 2014-11-19 14:36:24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联合早报:北京与官媒肯定习奥会成果

中国政府和多家官媒齐声肯定中美两国元首习近平和奥巴马APEC会议期间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取得丰硕成果,包括首次就气候变化这个全球问题达成共识。“习奥会”成果表明中国延续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良好氛围的愿望,并体现了“跛脚”奥巴马发展对华关系的强烈意愿。

中美元首此次会谈的最大成果是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在经过一年半的协商后签订协议:美国承诺将二氧化碳减排速度提高一倍,中国虽未定下具体减排目标,但承诺在2030年前停止增加碳排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希望借此发出重要信号,即中国在这问题上抱着认真严肃的态度,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坚定、行动有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在记者会上答复中新社提问时也予以肯定。她说,双方10年前更关注双边领域议题,如今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更加紧密。

联合早报:系列峰会之际的中美对弈

北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后,接着是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无不凸显了亚太地区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迅速演变的亚太地缘政治布局,又为此添加色彩。

亚太局势的最大变化,无过于霸主美国的衰退。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最缺乏欧洲情结的“环太平洋”总统,上台不久,“战略枢轴转向”成为他最大的外交主动,主要目标是制约美国霸权的主要挑战者中国。但是时至今日,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强弱消长,却与奥巴马外交战略背道而驰。内政无力回天之外,美国对外政策的失误,也是重要因素。奥巴马面临中东、欧洲和非洲一连串难以应付的国际危机,又遭遇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空前惨败,作为“跛鸭”总统灰头土脸地出席时下两场峰会,是美国力不从心的极好标志。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投资增长降至近13年低位

今年头10个月中国投资增长是10多年来最慢的,工业产出增长也逊于预期,这给政府带来更大压力,要求其采取新的措施以提振经济。

这些数据会令人们更加担心,投资疲弱将导致中国整体经济出现比预期更为剧烈的减速。但经济学家表示,随着中国转向一种让消费扮演更重要角色的经济增长模式,增长放缓是不可避免的。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是,要确保投资放慢的幅度足够平缓,以避免失业激增和让金融体系一下子承受很大压力。不过,疲弱的整体数据很可能会加剧关于是否有必要采取更大力度放松措施的辩论。中国央行今年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主要是向选定的银行提供贷款。官方媒体称,经济规划机构最近批准了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铁路。但是,中国央行迄今还没有开出效力更强的药物,如下调基准利率或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大公网:多部委联手海外“猎狐”

 外逃贪官一直是中国反腐败的一大难点和短板。贪官携款外逃不仅造成巨额财富外流,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甚至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国内某些腐败官员的贪欲。中共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重拳反腐,无禁区,无盲区,外逃贪官自然成了严打对象。今年以来,中国掀起了史上规模最大的跨国追逃追赃行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担任组长的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该项工作,统一研究反腐败追逃追赃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综合分析外逃案件信息,组织开展重点个案追逃追赃,推动建立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网络。此次APEC峰会无疑将提供有力的支持。

在跨国追逃方面肩负重责的另一关键部门最高人民检察院同样在不久前召开部署会议,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中央最近又批准最高检反贪总局升格,由副部级高官执掌,扩大办案力量,为开展跨国协作缉查犯罪嫌疑人和追缴腐败资产提供机制人员保障。

广州日报:“处级亿贪”背后的黑洞

河北省纪委通报了多起官员腐败案件,其中,一名基层供水公司官员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68套,贪腐数额之巨令人触目惊心。据当地官员反映,这位副处级官员马超群“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

反腐的价值,不仅在于将贪腐官员拉下马,追回贪腐资产,更重要的是发现贪腐背后的“黑洞”,进而完善监督制度。“处级亿贪”背后有怎样的“黑洞”,现在还看得不是很清楚。其背后的核心问题,是供水领域存在巨大的权力灰色地带,还是涉黑官员在官场“潜伏”带来的危害?希望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院能尽快揭示“谜底”,给公众一个交代。而这种“挟水索贿”到底是北戴河一地个案,还是具有相当普遍性?也需要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去主动追查、完善监督制度。

南方都市报:为何全面放开二胎依然不够

中国文化推崇中庸,在人口政策上,有些人会觉得一胎化太极端,同时又认为全面放开是另一个方向的极端,所以放开二胎自然成为比较稳妥的选择。但实际上,仅放开二胎并没有什么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的支持,这种折中的结果无论是从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还是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看都依然是人类历史上最极端的限制政策。

最重要的是,不应该把孩子增加当成洪水猛兽。在生育率比我们高得多的西方国家,婴儿潮都被当成社会福祉,因为大多数国家都明白,孩子是最珍贵的资源。自然资源可从市场上购买,唯有本民族的孩子需要自己生育和培养。即便应对出生反弹需要一些付出,但未来的回报将远远超过这些付出。现在多出生一些孩子,短期内可促进内需,提振信心,长期更有利于缓解中国人口老化和锐减所带来的危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