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葛剑雄:学术不是人品,也非思想

tupianzhongguo 2014-11-19 14:32:10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海上博雅讲坛”上,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葛剑雄主讲了题为《学术与人生》的讲座。其间,他就不久前发表的《被高估的民国学术》一文引发的争议,作了进一步阐述。

“有的人说,民国时候思想多自由呀。可是,思想自由就是学术水平高吗?我看未必。”葛剑雄如是说。

还有人跟我辩论说,你们有民国那些高洁的人品吗?人品跟学问也是两回事。我早在20多年前就写文章质疑过人品跟学术成果的关系,有的人说“字如其人,文如其人”,我就问他,汪精卫做了汉奸以后的书法是不是就明显变了呢?是不是就不好了呢?写诗的人都称汪精卫的诗作得很好,他做了汉奸以后有些诗也不错。如果再联系到具体的人,学界曾经一度否定王国维,说他思想保守、抵制革命,现在反过来又有很多人赞扬他,但是不管你赞扬也好,反对也好,他的学术成就都不会因此受影响——葛剑雄分析道。

葛剑雄指出,讨论学术至少应该分两个层面,一个人的“学”——学问、做学问的态度,甚至人品,当然也包括他的思想,这是“学”。什么是“术”呢?“术”就是怎么样把他的“学”转化为客观存在的,能够影响社会、能够传至后代,至少能够记录下来的这样一种产品。

葛剑雄表示,有人反驳我,民国时那些人比你们现在这些人强得多。我说,这本身是一个主观标准,不是一个客观标准。就客观标准来讲,所谓学术,我只看他们产生的成果,而不是简单讲人品,更不是简单讲思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