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郑秉文:养老金躺在银行睡大觉

tupianzhongguo 2014-11-19 14:31:49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据新华社电,三年前,国内曾掀起一场关于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全民讨论”;三年后,投资方案仍未出台。与工资增长相比,趴在银行账户的基本养老金在此前20年的损失高达1.3万亿元。由于多元化和市场化的投资体制没有建立起来,绝大部分基金作为财政专户存款“躺”在银行里“睡大觉”。

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基本养老保险在过去20年来的损失量化后分别为:以通胀率(CPI)作为基准,贬值将近千亿元;以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率为参考基准,损失将高达3277亿元;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收益为参考基准,潜在损失将近5500亿元;以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作为参照,福利损失将高达1.3万亿元。

“虽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2011改革’无果,但其基本经验告诉人们,改革总比不改革要好。”郑秉文表示。

他认为,“2011年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其初衷是新建机构,采取“专门机构投资运营模式”。不过,“2011改革”意外收获的是广东千亿委托投资,初衷和结果不一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