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岐山打虎的“直系部队”

tebiebaodao 2014-11-19 14:27:40 青小评/文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继中纪委监察部公开通报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后,科研经费使用情况成了近期纪检工作的重头戏。

比如10月15日至16日,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建朝在湖北专题调研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情况。宋建朝强调,要深入推动自查自纠,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农业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随着这轮反腐运动的深入,除了人们熟知的各级纪委以外,一个之前不太出现的名词“纪检组”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派驻与内设的区别

纪检组又分为派驻纪检组和内设纪检组。今年有网友“滴水弹琴”在中纪委网站上提问二者的区别,中央纪委组织部这样回复:“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同时,有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目前设有党组纪检组,习惯上一般把党组纪检组称为内设纪检组。二者的主要区别是工作领导关系不同,派驻纪检组受中央纪委直接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纪检组在党组和中央纪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纪检组组长是否派驻,并不从人事、工资关系在何部门进行区分,而可从名称上进行辨别:派驻纪检组组长的名称一般为“驻某某部(委、局、办)纪检组组长”。另外,纪委书记也不属于派驻职务。

2013年11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及与其合署办公的内设机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名单》。从这份包括51人的名单上看,中纪委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海关总署、国家体育总局、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日报社等44个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派驻了纪检组,一把手称“组长”,受中纪委直接领导;外交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国家海洋局则设立了纪委,一把手称“书记”,民航局、国家统计局内设党组纪检组,一把手称“组长”,受所在部门党委/党组与中央纪委的双重领导。

派驻纪检组的来历

1962年9月,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加强党的监察机关的决定》,规定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可以派出监察组常驻国务院各部门,由中央监察委员会直接领导,各地在必要时也可照此办理。这是中共最早提出的派出纪检监察机构的制度安排。

《党章》规定,中央纪委可以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或检查员,在中央纪委直接领导和驻在部门党组指导下进行工作。同地方纪委与上级纪委以及同级党委的关系类似,这种“领导加指导”的格局被称为双重管理模式。1993 年 5 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下发 《关于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的意见》,明确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行中央纪委、监察部和所在部门党组、行政领导的双重领导,纪检监察业务以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为主”的领导体制。这被称为“双重领导,一个为主”的管理模式。

2000年9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编办、监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组成部分,受中央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党组(党委) 、行政的双重领导,以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为主”。

然而,由于上级纪委的领导力度往往没有驻在部门党组的领导力度大,在不少部门实际变成了以驻在部门党组领导为主的局面。针对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2001年9月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要“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纪律检查机关对派出机构实行统一管理”。2002年10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了派出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会议,并在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 8 个部门进行了试点。

2004年4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监察部出台《关于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实施统一管理的实施意见》 ( 以下简称 《实施意见》) ,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改革领导体制,将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监察部与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实行统一管理后,派驻机构实行监督和查办案件工作直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重要情况和问题直接向中央纪委监察部请示、报告。

纪检组长不“兼职”

根据1991年出台的《关于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各部门党组纪检组、纪委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派驻纪检组组长和党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应参加所在部门的党组(党委),尚不是党组(党委)成员的,列席所在部门的党组(党委)会议。

纪检组长虽然参加部门党组,但本职是纪检监督。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的纪检组长慢慢开始分管部门的内勤,如办公室、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女、后勤服务、人口计生、党务等等一大堆杂事。分管具体工作制约了纪检组长抓纪律检查和队伍作风建设的工作开展,真正地使纪检组长成为不伦不类的没有权威的职位。对此,中纪委明确要求“纪检组长在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

今年,中纪委网站刊文,高调批评一些纪检干部不作为、不愿监督:“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乐于从事其他业务,不愿从事本职业务,党风廉政建设反成了副业,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中央巡视组反馈北京、福建、海南等地的巡视情况时也提到,要“进一步规范省直派驻机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分工,不再分管纪检监察工作之外的其他业务”。

之后,各地纪检系统开始大规模政改。北京市纪委通过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约谈纪检组长、逐个核实督促等方式,全面规范派驻纪检组长兼职情况。9月北京通报称,全市61家派驻机构中,除两家有特殊需要外,纪检组长在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已全部落实。 

(来源:海运仓内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