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正风肃纪将成新常态

tebiebaodao 2014-11-19 14:26:26 蒋来用/文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这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发展到新的阶段背景下提出的新要求,树立的新目标,回应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担心和关切,完全切合当前反腐败的形势和任务,让全党全社会进一步理解了党中央的反腐倡廉建设新思路和新策略。

新常态是人心所向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败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标志性看点很多:纠风治乱招招见效,长年没有刹住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歪风明显收敛;一大批“蛀虫”被绳之以法,落马的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已达50人,违犯违纪者都“概莫例外”受追究;两年巡视完成5年的任务,审计持续亮剑,大量腐败问题被发现并被移送查处,形成强烈的震慑力;网络曝晒“四风”问题等新方式,明察暗访等新方法,让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党委扛起主体责任,纪委“三转”(转职能、转方向、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取得新的突破。两年不到,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反腐新成效提振了信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但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一些干部群众担心执行八项规定是一阵风,纠正“四风”是“雷阵雨”,高压之下腐败和不正之风会“缩着头”,风头一过又会我行我素、该干啥就干啥。

担心就是期盼,忧虑就是期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伟大的民心工程。腐败与不正之风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反腐败乏力、纠风治乱无效会让干部群众希望变成失望甚至绝望,阻断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

在现代网络和通信技术高度发达“民智大开”的信息时代,雨过地皮湿、一阵风式的“挠挠痒”反“四风”,甚至“忽悠”做一些“假动作”,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让问题更为严重复杂。前热后冷、前紧后松、时紧时松,最后总是功亏一篑,好不容易聚起来的正能量就会消散,恢复的信心会消失。

打消干部群众的疑问和心结,必须用新常态“保鲜”来之不易的反腐成果,让抓常、抓细、抓长成为管党治党和建设党的“常规动作”“家常便饭”。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留痕,保持力度和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用新的成效夯实廉政建设的根基。

新常态是形势所迫

问题导向是新一届党中央解决问题和矛盾的一个重要方法。对党内存在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中央一直高度警觉和重视。在10月8日中共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警告全党,“四风”问题虽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

中共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王岐山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是对习近平总书讲话的呼应和落实。“严峻+复杂”,是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判断。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仍不收手、不收敛,甚至变本加厉,一些地方出现“塌方式腐败”,“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王岐山书记打开天窗说的是大白话、大实话、大真话,问题信号释放得十分强烈,折射出强烈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没有余地可以周转回旋。党中央横下一条心,背水打一战,遏制腐败蔓延的决心坚定,意志坚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气不树则邪气日进,歪风邪气一旦反弹,后果不堪设想,王岐山的警告绝不是危言耸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面对着各种挑战和风险,对于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而言,作风建设取得成绩不易,保有胜利果实更难。管党治党稍稍放松,不正之风就会卷土重来。反腐倡廉重在建设,反腐败需要不断斗争,需要保持坚强的政治决心和意志,拿出万米长跑的毅力和耐力,丝毫来不得半点松懈和大意。

这是一场“持久战”而不是“闪电战”,面对的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不能指望速战速决,必须持之以恒,必须常抓不懈,必须警钟长鸣,开一个好头,不断深入下去,保持新常态,步步上新台阶。

新常态需要新思路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需要保持政治定力,既要着眼现实,解决当前最为急迫紧要的问题,又要从长计议、统筹规划,防患于未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惩防结合、多措并举,但不同历史时点,针对不同的形势和任务,先出什么“招”,后打什么“拳”却十分有讲究。出的虽然都是好“招”,但如果出“招”顺序没有安排好,同样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政策组合讲究结构搭配,反腐败的形势不同,“组合拳”套路就得有所差别,政策内容和顺序安排自然会作相应调整。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格局和思路进行了较大的调整,这种变化在王岐山书记的工作报告中得到鲜明体现,教育、制度、改革、监督、纠风、惩处等工作的位置有明显的变化,内容篇幅也与以往截然不同,纠风治乱、查办案件、监督执纪更多被强调,“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可以说是比较形象地描述了反腐败和作风建设新常态建设的总体思路。

“不敢腐”让人心里害怕,产生震慑力,达到视贪腐如烫汤的目的,产生手摸伸、伸手被捉、必然受惩的效果。“不能腐”要求推进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尽可能减少腐败机会。“不想腐”解决思想根源问题,使人对腐败产生“免疫力”,与腐败“绝缘”,不愿意腐败,自觉抵制腐败。“不敢腐”增加腐败成本和风险,“不能腐”减少寻租交易机会,压缩腐败获利空间,“不想腐”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廉洁成为价值追求重要内容。“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各有侧重,层次有别,都能解决腐败中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却不宜单独运用,单兵作战,必须共同发力,齐力并进。

当前形势下,最为急迫的是要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反腐犹如灭火。火光浓烟已现,应该首先扑灭,然后再去消除隐患,加强安全教育。如反其道而行之,损失将会更为惨重。

中国的反腐败与其他经历过严重腐败的国家一样,同样得首先解决好“不敢腐”的问题,将腐败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控制腐败增量,逐步消灭存量。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调整战略部署,各级纪委增加纪检监察室,充实办案力量,工作重心向办案倾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持之以恒治病树、拔烂树,把“惩”作为“治”的重要内容,将“治标”作为“治本”的前提保障,反腐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获得干部群众普遍认可。

在保持高压震慑的态势下,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逐步实现“不能”。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和宣传,增强宗旨意识,树立“三个自信”,让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不想”腐败。三套“组合拳”环环相扣,安排得井然有序,打出了威风,收到了效果,成为新常态的核心内容。

新常态落到实处需要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已经写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新的动作,也是新的信号。

在依法治国全面实施的进程中,社会公众充满新的期盼:新的反腐败思路不断在实践中被广大党员干部认可,在推进中不断得到完善、细化、丰富和明晰,新的成熟做法不断被总结提升为制度,改革的实践成果不断被固化,反腐败相关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不断制订和完善,依法治国的治国理政基本方略不断落地,中共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受到党章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我们坚信,这些期盼会像秋天的果实一样逐个瓜熟蒂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