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买房者竞相通过网贷筹首付

liaowangzhisheng 2014-11-19 14:15:03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今年8月,在上海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钱楷深(音译)和他的妻子,差点放弃购买一套更大的房子。这套房子位于上海虹桥机场附近的Shanghai Villa;可是当房子开盘时,他们存下的一笔首付款还押在一个回报率为5%的投资上。

之后,房地产中介易居中国为他们提供了28万元人民币的一年期零息过桥贷款。这笔贷款的资金来自易居中国互联网融资网站的网络投资者。这笔钱大约是一半的首付,正好补齐首付缺口。钱楷深说,现在他们既保住了投资,也实现了买房计划。“如果没有这笔贷款,我们就会放弃买房计划。我不喜欢从父母或亲戚那里借钱,尤其是我们其实有钱”。

在房价自2000年来飙升两倍之后,易居中国正在挤入P2P贷款机构的行列,为那些拼凑首付有困难的买家提供贷款。尽管央行在9月份放松房贷政策,目前的房贷依然很紧。据渣打银行分析,这是因为银行机构预计房地产市场会继续下跌,由于目前住宅供应居高不下。

总部设在上海的易居中国已经通过网络平台,帮助70余名购房者筹到资金将近2000万人民币。它最高可借给第一套房购房者15%的首付金,第二套房为20%,并且只借给自住业主。公司从借款人那收取1%的手续费。

目前中国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相当于40年的人均收入。相比而言,纽约一套同样大小的房子价格相当于26年的中位数收入。

中国买房者购买第一套房,需要拿出最低30%的首付,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至少为60%,然后才能贷款。这种限制是四年来遏制房地产投机的结果,却又助长了对首付款贷款的需求。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中介——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张海清表示,这一现象在过去一两年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房贷限制和高首付的要求。

今年新屋销售量前九个月同比去年下降11%。在政府监测的70个城市中,销售价格9月环比8月,只有一个城市未现下跌,其余城市均有所下跌。

标普分析认为,首付贷款可以让条件不够的人们获得贷款买房,这种类似的行为导致了美国2007年的房市崩盘。一位标普驻香港分析师表示,“首付贷款者需在一年内偿还贷款的压力,和其余住房贷款的压力叠加起来,实际压力相当大。如果这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当经济出现负面趋势时,投资者将首当其中面临违约风险。”

张海清说,“房主自有资金投入得越少,当资产价格跳水时,违约可能性也越高。这种风险正在慢慢酝酿之中。”

中国海外土地和投资公司以及保利地产等22家地产商,已经同易居中国签署了协议,在他们的一些项目中可提供此类贷款服务。

易居中国的管理人士估计,网络房地产贷款在今年预计可能攀升至200亿人民币,假定15%的房屋销售有网络投资者融资参与的话,这一市场有望增长至每年1.2万亿人民币。即便购房者没有钱,央行的宽松政策可能会刺激借贷需求。

投资者通过此类投资网站,推动了网络融资的疯狂发展,截至今年9月30日,融资达到646亿元人民币。借贷融资范围相当广泛,从婚礼到个人医疗费用等。此类微小网站在中国超过1000个。目前中国还没有互联网金融的法规。

深圳世联地产通过小额信贷部,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5.51亿元人民币的类似贷款。这项服务专为那些没有足够首付的客户服务。深圳世联地产对一些贷款收取超过20%的利息。金融服务部门在今年上半年的收入暴涨139%,大部分都是来自这种首付贷款。

今年9月,中国平安的加入进一步加强了首付信贷的潮流。中国平安同世茂集团、绿地集团联合,向两集团开发的121个住宅项目的购房者提供首付房贷,利率低至零。

平安的资金池主要来自网络投资者,开发商补贴收益给投资者。而平安的目标人群是购房者,而不是房地产投机者,它不从借款者那里收取费用。据中国平安表示,迄今为止贷款请求超过10亿人民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