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埃博拉病毒危机凸显中国慈善短板

liaowangzhisheng 2014-11-19 14:13:58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已经为阻止埃博拉疫情捐款超过1.2亿美元,但是数量位居全球第二的中国富豪们却捐款甚少,至少根据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是如此。这意味着中国慈善文化尚不成熟。

中国的富人队伍正不断壮大,公司财富也在不断增长,但对慈善事业的捐助却没有明显提高。根据慈善援助基金会公布的世界捐赠指数显示,在给慈善事业捐款、做志愿者或帮助陌生人等方面,中国排名差不多垫底。

据中国政府数据,2013年中国慈善捐款总额为989亿人民币,约合161亿美元,连续两年捐款下降后有所回升。相比之下,据美国慈善基金网站数据,美国慈善捐款超过3350亿美元。

目前有很多中国大公司在非洲投资,其中约有200家在西非经营。那里的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已经导致约5000人死亡。这些企业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

华为的一个发言人表示,非洲是重要的市场,但他拒绝就慈善捐款或有埃博拉疫情的国家进行特别援助的问题发表言论。其他两家企业对此不予回应。

世界粮食计划署曾经号召中国企业和富豪,为抗击埃博拉病毒进行更多捐款。但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黄安生说:“目前还没有人愿意做较大的行动。”

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已经投身于帮助所在区域运输医疗设备,并且向当地政府捐赠现金及食品、石油等合计约60万美元。中非发展基金计划向利比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捐助45万美元,这三个国家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

慈善专家表示,在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中国在该区域有项目的企业,可以捐助建筑材料和劳动力。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Gary Rieschel说:“建筑公司很容易参与到慈善中来,并承诺‘我们愿意帮助你们清通道路、修建应急通道和诊所’。如果他们能帮助运送一些医疗基础设施,也可以发挥极大的作用。”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国企业的援助应当由中国政府领导和协调。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中非研究计划负责人Deborah Brautigam说,“中国企业不太可能单独率先行动,并且他们可能认为政府更清楚要做些什么,因为政府有处理紧急情况的经验。她说:“他们大概也不相信向这些国家提供的捐助,能得到负责任地使用。”

尽管中国外交部表示,鼓励在非洲经营的企业支持当地抗击埃博拉的行动,但没有提到具体的例子。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在10月31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我们鼓励企业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在疫区三国开展生产,用实际行动支持当地政府和人民抗击埃博拉疫情。”

利比里亚驻华大使Dudley Thomas说,他的政府正在与武钢旗下的中利联(香港)矿业公司以及中非发展基金商谈捐赠事宜。他表示利比亚已经确定可以从一家大型建筑公司获得10万美元的捐助,但其他建筑公司的捐助寥寥无几。

专家分析认为,慈善事业在中国一直发展缓慢,可能是因为在一连串涉及慈善的丑闻之后,缺乏可信赖的非盈利性慈善机构。

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Gary Rieschel说,“这肯定会让他们更加谨慎。”加之中国政府在十年前处理SARS时缺乏透明度,导致信任度进一步降低。“从个人层面讲,当你看到政府应对SARS时那么不透明,就会出现当危机来临时,不信任政府的倾向。”

在最新一期的胡润慈善榜单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高居榜首。该报告指出,中国大多数的慈善捐款都流向了教育,领先社会服务和救灾。

美国慈善家比尔盖茨曾在四月写给《人民日报》的社论中呼吁,中国的富人应当更多帮助穷人,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目前他的慈善基金已承诺为抗击埃博拉病毒捐款5000万美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