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时刻”主导北京APEC会议

redianlengkan 2014-11-19 12:57:19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德国《世界报》

本届APEC是中国的时刻,是上台近两年的习近平的一场胜利。自本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于11月5日揭开序幕起,报刊亭上就摆放着以他的照片为封面的杂志。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中国进入APEC时间”作为新闻节目的开场白。

本届会议的标志也隐藏着中国领唱这场亚太盛宴的新诉求。这个标志是由21条彩带组成的地球图案,这些彩带代表着APEC的21个经济体。北京天坛的轮廓在彩带中闪现。明朝在强盛时曾自认为是世界中心,天坛这座皇家建筑则象征着这种地位。核心岛上会议中心的蓝色屋顶也与天坛相似。

从前,只有与会领导人在会后身穿东道主民族服装合影时,一年一度的APEC会议才会引起关注。但今年情况完全不同:中国外长王毅称这届北京会议是重大事件。 

王毅说,亚太经合组织开启了中国与亚太关系的新时代。在10月29日的演讲中,他出人意料地提起了1989年11月发生在德国的变革。他说,同一年亚太经合组织的创立与柏林墙倒塌和冷战结束等重大历史事件相比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但现在亚太经合组织已对亚太乃至全球经济格局都产生了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王毅说,亚太地区有28亿人,创造了全球57%的国内生产总值,贸易额占全球近一半,“是世界稳定之锚和繁荣之基”。他说,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现在是时候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步伐了。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对此也表示乐观。他说,为了在两年内确定建立自贸区的先决条件,本届会议将委托有关机构进行可行性研究,这只是第一步。

中国领导人将本届APEC会议视为中国全球发展战略的跳板。但中国的意图并不局限于此。在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谈到了其他计划。他想以现代化的经济走廊复兴传统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

北京提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作为融资工具,已经有21个国家表示愿意成为该银行的创始成员国。此外,北京还持有相当于3.2万亿欧元(1欧元约合7.6元人民币)的外汇储备。

中国雄心勃勃的丝绸之路战略被列入了本届会议的议程,《北京反腐败宣言》亦然。APEC成员将在调查、引渡和遣返经济罪犯等方面进行合作,这也是主要由中国提出的愿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