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将设400亿美元丝路基金

redianlengkan 2014-11-19 12:56:22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正加速致力于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1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有关国家参加的会议上,中国提出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基金,援助相关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上以本国为中心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正利用充裕的资金力量加大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并非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的孟加拉国等国首脑举行了会谈。他并呼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融资再加上丝路基金,中国将以更直接的方式进行资金援助。中国打算利用充裕的资金力量,建立不易被美国意志所左右的经济区。

对于中国而言,欧盟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希望对与欧盟相连的地区增强影响力,来确保从中东和中亚进口资源的运输线路。此外,中国还想支持受困于国内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走出去。

有中国媒体把习近平领导层的基础设施外交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援助欧洲实现经济复苏,西欧国家利用流入的巨额美元从美国购买物资。结果美元在世界广泛流通,加速了美元成为基础货币的进程。

中国的基础设施外交也会增加人民币在亚洲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与促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战略相得益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