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日双方从首脑会谈开始再出发

redianlengkan 2014-11-19 12:55:32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朝日新闻》

历经了罕见而艰难的过程,日本和中国的首脑终于能够实现两年半以来的首次会谈。在首脑会谈之前,双方提前发布了改善关系的四项原则共识。这是安倍晋三和习近平主席为了在北京借APEC之机举行首脑会谈所进行的提前营销。

这四点原则共识,充满了模棱两可的微妙措辞。关于中日之间最大的悬案——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主张的不同并不代表主权上的让步,种种说法在日本的可容忍范围之内。

中国曾经把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主权争端并且搁置这一争端作为首脑会谈的先决条件。尽管最终的原则共识存在中国希望的这种可能性,但毕竟在有如此大隔阂的问题上双方艰难地达成了妥协。这需要归功于高明的外交。

中国此前一直要求安倍首相明确表态不参拜靖国神社,但此次原则主张也采用了比较含蓄的措辞——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

尽管这次的四点原则共识和首脑会谈不一定会立竿见影地把中日关系拉回正常轨道,但至少双方可以求同存异,让共存共荣成为可能了。双方今后必须谨言慎行,以此为最大方针共同努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