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纪委书记在党委班子里如何排名

shehuiguangjiao 2014-11-12 20:42:37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几个月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为促进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增强纪委监督权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湖北省委制定了《关于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排序及分工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明确规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党委(党组)中的排位,不论资历先后,都排在副书记之后、其它常委(党组成员)之前。

与此同时,该意见还规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专司其职,不参与所在地方、单位其它业务分工,不临时主持单位工作。

据一位政情观察人士透露,湖北省的这一意见针对是其下辖市县及其以下机关的纪委书记,“省级纪委书记的排名是中央的权限,湖北省无权规定”。

作为全国首个规定纪委书记排序的省份,湖北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在常委班子里除书记、副书记外,排名第三。

目前,无论是省级还是省级以下,纪委书记在党委班子中排名不一,并无明显规律。

以31个省份的现任省级纪委书记排名为例(本表常委中不含排名固定书记及副书记):

从表中可以看出,31个省份中,纪委书记在省委常委中排名第一的有7个,分别是北京、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湖南和广东。

排名靠前(第2、3名)的还有10个省份,而排名居中的省份(第4至7名)也为10个。

其余4个省份的纪委书记在省委常委中的排名最末,均为第10名,这四个省份分别为上海、福建、广西和西藏。

这一统计结果显示,各省级党委常委排序依据的是其个人资历,与其所任职位并无必然关系。

那么,这一资历是怎么界定的呢?

著名时政记者褚朝新曾经向一位地级市市委书记请教过这个问题,该书记讲了三点:

一、市委书记、市长兼第一副书记、市委副书记,这三个是固定的,党委班子前三,各地各级基本都是这样。

二、其他常委,一般按进常委的时间排序。

三、如果有些常委是同时进常委班子的,那么按他们被提拔成副厅或副处的时间排序。比如,在一个地级市,同时新增了两个市委常委,那么看谁先成为副厅的,谁先谁就在常委里排名靠前。在县或县级市,则按提为副处的先后排序,这就是一些地方宣传部长排在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前面的原因。

该书记称,有些地方,也可能略有不同,县委党委排名是书记、副书记(县长)、副书记、常委(常务副县长)、常委(纪委书记),其他常委按进入常委的早迟为顺,同时进入的按分管组织、宣传、人武和副县长、兼常委的乡镇书记为序。

事实上,常委班子排序的实际情况要更为复杂一些。目前,省级党委班子成员有两个主要来源:一、官员空降或异地交流;二、本地擢升。

本地擢升的官员排序比较简单,一般按照进入常委班子的时间。空降或者异地交流的官员,由于之前职务各异,一般以提拔为某一同等行政级别的时间排序,不以进入常委班子的先后排序。

以广东省为例,广东的省纪委书记是黄先耀,在该省的党委常委中排名第一。

2004年7月,黄先耀由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提任交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为副部级干部。

排在其后的常委是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他于2004年11月提任为江苏省委常委,兼苏州市委书记。

王荣是在2009年6月进入广东省委常委班子的,黄先耀要在两年之后才由湖北空降广东,进入常委班子,不过由于黄担任副部级干部的时间要比王早上4个月,所以他的排名居前。

排名第三的是组织部长李玉妹,她在2006年1月提任山东省副省长,2010年7月空降广东。排名第四的统战部长林雄晋升副部级干部的时间比李玉妹稍晚一些,他在2006年7月提任为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之后,排名第五的是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他在2008年由省委副秘书长提任省委常委,兼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排在徐少华之后的,是广东省委秘书长林木声,他于2006年升任广东省副省长,但直到2012年2月才成为省委常委。

林木声和徐少华都长期在广东工作,林晋升副部级的时间要比徐早上两年,但其进入常委班子的时间则要比徐晚了4年。

宣传部长庹震、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省军区政委黄善春、珠海市委书记李嘉都是在2012年5月同时进入常委班子。

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看来,湖北省纪委出台的《意见》,意味着纪委的权力进一步被强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认为,地方纪委通过制度化的方式,来强化纪委的独立性、权威性和专业性。

“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要给予充分的肯定,”李成言表示,“但这还不够。”

李成言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般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过去,党委书记经常召集包括兼纪委书记的副书记一齐开会,这属于“核心的核心会”,保证了纪委的监督权。

在湖北,尽管纪委还不是由副书记兼任,但李成言认为,这已经在向更好的方向一步步发展。

李成言和杜治洲都认为,全国其他省份会迅速地效仿湖北的这一做法。

李成言表示,根据党的体制,如果一个地方这么做,一定是已经请示了中央纪委,在中央纪委批准后,方能实行。

“这可能是在湖北先进行试点,接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李成言说。

(来源:大公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