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借力海博会 广东再创新优势

zhuantibaodao 2014-11-12 20:38:33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贺琼刘水生/文图

10月27日至11月2日,本刊记者参加了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和广东外事办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协办的“欧洲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活动。采访团成员包括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新加坡、柬埔寨、老挝、泰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17家外国媒体、9家港澳媒体以及11家中央和广东省内媒体,近70人。据悉,在国内如此大规模的外媒采访团聚焦一个省份,尚属首次。

采访团在广州市参加了海博会组委会在广东省商务厅召开的新闻座谈会,走访了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广药王老吉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佛山市,参观了奥丽侬集团有限公司、岭南天地以及中联龙狮训练基地,佛山市人民政府以及南海区政府召开了专场座谈会。在东莞市,出席了“海博会”开幕式及国际论坛,并参观了展馆,与东莞市领导进行了座谈,随后,采访团还参观了东莞松山湖华南设计创新院以及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

为什么是东莞?

“海博会”首秀选择在广东省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相比广东省的广州、深圳、阳江、湛江等地,东莞并不是最具优势的城市,展会为何花落东莞?

10月28日上午,采访团在与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贸促会领导座谈时,“海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吴军给出了简洁的答案。

“选择东莞,是因为它的外贸总量比较大、加工贸易企业比较多、企业参展比较方便。此外,东莞举办过加博会、漫博会等国家级综合展会,具备举办大型国际性展会的成熟经验。”

另外,东莞自古以来就是古代商船进出广州港的重要廊道,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渊源深厚。东莞的“香市”是海上丝绸之路又名“香料之路”的代表集市。同时,作为重要侨乡,东莞约有25万海外侨胞,其中在东南亚的东莞籍华侨华人超过15万人。

进入新世纪,作为广东的经济大市和外向型经济发达城市,东莞抓住了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契机,率先成为先行市,必将进一步密切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深化务实合作提供重要的契机和崭新的交往平台。

佛山的外贸数据

为何遥遥领先?

据海关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3.16万亿美元,增长3.3%。其中,出口1.7万亿美元,增长5.1%;进口1.46万亿美元,增长1.3%;贸易顺差2316亿美元,扩大37.8%。今年前三季度,广东进出口总值4.7万亿元,继续位列全国第一。

采访团在佛山市采访时,发现佛山的外贸成绩遥遥领先。10月29日,采访团来到佛山市,佛山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鲁毅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鲁毅透露,佛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对外贸易投资十分活跃。今年1—3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488.03亿美元,增长11.4%。其中,出口331.89亿美元,增长12.3%;进口156.14亿美元,增长9.5%。目前,共有5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佛山投资了110个项目,投资总额80.85亿美元。今年佛山市企业走出去境外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4648.9万美元,增长102.59%。

鲁毅市长坦言:佛山的外贸成绩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其一是佛山的实体经济比较发达;其二是开放的文化根深蒂固。积极拓展中东、非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周边国家和地区机械、建材、卫浴、汽车、通讯等著名展会,支持鼓励企业开拓丝绸之路市场;其三是加强科技合作。积极引导企业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等德国科研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已跻身中德两国国家级合作层面;其四是借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4000多万华侨华人的力量,推动佛山优秀传统文化如陶艺、剪纸、舞狮、武术等在阿联酋迪拜、土耳其、韩国、泰国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传播。

佛山虽然没有主办首届“海博会”,但佛山与欧洲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科技合作、文化交流等十分频繁,具备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良好基础。

到南海购买本土生产的大众和奥迪车

一个产业的兴盛,可以带动一个产业新城的发展,在汽车领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美国的底特律、日本丰田、意大利都灵市等都是因汽车主机厂而形成的汽车城。在国内,上海安亭汽车城、长春汽车城、武汉汽车城、广州的花都汽车城等同样如此。采访团来到佛山市南海区,惊奇地发现,在这里就能买到本土生产的大众和奥迪两大品牌最先进的A级系列产品。

佛山市南海区区长郑灿儒在中外媒体座谈会上谈到,南海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仅汽车制造和零配件产业,南海就拥有4家汽车整车制造厂和167家汽车零配件企业,总投资超过330亿元的一汽—大众项目落户南海,生产高尔夫、奥迪等多款品牌汽车,预计该项目将创造年产值400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千年之路的东莞脉动

“海博会”选择在东莞厚街召开,这无疑是东莞的节日,是一场由东莞承办的蓝色盛会,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因欢聚而闪烁跃动。11月1日,在东莞市行政办事中心,东莞市市长袁宝成以及相关领导与中外媒体记者座谈。袁宝成市长开篇就自豪地说,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缩影,现在东莞制造的产品,许多仍然经由包括香港在内的各个港口,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销到世界各地。目前,全球每8部手机就有1部产自东莞,大家熟悉的苹果、三星,以及中国的华为、酷派、OPPO等都在东莞生产。每10双运动鞋就有1双产自东莞,平均每5个人就拥有1件产自东莞的毛衣。去年东莞市进出口总额突破1500亿美元,在中国各大城市中排第五。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市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51亿美元。今年4月,东莞在吉隆坡承办了“中国(广东)-马来西亚经贸合作交流会”,签定合作项目23个,金额34亿美元,成果显著。东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多年的文化脉博,眼下在东莞有了新的脉动。“海博会”的成功举办,无疑为东莞揭开了新一轮广泛深入合作新的历史篇章。袁宝成说,东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东莞的产品在这些国家倍受欢迎,东莞所需要的原材料、农产品等在这些国家也非常充足。随着本次“海博会”的顺利举办,东莞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关系将进一步深化,实现更大的互利共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