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中国的“纪念日”政治学

fengyanfengyu 2014-11-12 20:36:57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政治体制如何,国家确定的各种法定纪念日,无一不是总体政治的具体体现和有机组成。各种纪念日承担着思想教育、道德教化、精神动员、凝聚人心等不同作用,直观体现出国家在弘扬什么、传递什么,体现着鲜明的执政去向。

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烈士纪念日,就是要以国家的名义,来表达对先烈前辈的缅怀,对死者同胞的哀悼,对普通生命的珍视。更是以国家的名义宣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从抗战胜利纪念日、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烈士日、宪法日等法定纪念日之中,可以读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内政外交诸方面鲜明的执政风格、方略和气魄。设立这些纪念日,有对爱国主义的弘扬、对民族风骨的传承、对法治精神的礼赞。而这一切集合起来,也凸显出中国领导层的历史担当和对未来的承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