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鲁政委:QE终结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利有弊

tupianzhongguo 2014-11-12 20:33:40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9日下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最新货币政策声明,宣布到本月为止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下个月开始不进行资产购买。这意味着,2012年9月启动、先后历经三轮的QE(量化宽松)政策正式宣告结束。

QE3的退出是否可能加剧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金融风险?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紧盯美元,汇率弹性不足,美国退出QE后,随着美元汇率的上升,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会被美元带着上升,从而影响中国的出口企业。因此,他将美国QE政策称作“慢性毒药”。

对一些机构对国内市场资金利率升高之忧,鲁政委表示无需担忧,因为中国央行有PSL,SLF等多种方式货币投放工具可用于补充基础货币,除了“央行还有取之不竭的PSL可挖”外,还有“20%的存准率蓄水池可用”。

鲁政委表示,美国退出QE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利有弊。利在于,美元升值时,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将会变得相对稀缺,进而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创造了空间;弊则在于,美元的增值使人民币在收益方面的吸引力减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