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宋春华:内地城市建设有“四大病”

tupianzhongguo 2014-11-12 20:32:55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10月31日是首个“世界城市日”。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宋春华当天表示,当前中国城市建设存在“四大病”:即高物质化、去历史化、奢靡化和同质化。

宋春华是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上说的这番话,他说,高物质化,就是许多城市只讲效率、财富,而忽视了人文精神的认同和培育;去历史化,就是漠视自己的历史文化,不少有价值的城市建筑在大拆大建中被毁掉;奢靡化,一些城市建筑珠光宝气,奇特怪异,张扬摆阔,背后是一个审美价值扭曲的问题;同质化,缺乏创新,跟风模仿,千城一面,特色缺乏。

针对现在各地刮起的超高层建筑风:你造632米,我就造660米;你造828米,我造838米;不是为了一个城市做地标建筑,而是为了个人做地标的现象,宋春华建议,每一个城市在城镇化中,应根据历史文化和自然条件,确定自己独有的、多元化的文化主题,最终才不会趋同。

他强调,同时要遵循正确的设计方案,坚持规划设计创新,辩证地处理好功能、技术和形式的关系,力求做到实用、经济美观的统一。要坚决地防止和纠正一些地区出现的新的“造城”运动。城市的布局和形态,要以产业链条为纽带,以产业为积聚,增强城市的内渗透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