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医患纠纷每年升23%需建高质医疗体系

redianlengkan 2014-11-12 20:00:33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卫报》

从1980年到2011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寿命都得到了大幅增长,新生儿死亡率也大幅下降。但是,尽管中国人变得更长寿更富有,但是他们也背负了污染、烟雾、肥胖和其他公共卫生危害的增长,导致对高质量医疗的需求增加。

在毛泽东时代,中国的医疗系统很初级,却是平均主义的,完全由国家承担。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政府改革了这个体系,让医院开始为自己的经济福利负责。这样做的结果是医院无法控制地追求利润:过度开药、过度检查以及令人震惊的急功近利。医生的收入太低,以至于他们必须经常从医药公司拿回扣并从病人那里拿红包以补充工资。

这个体系的分层也非常严重。一个普通农民,如果生病了,首先会去当地诊所看病,那里通常是水泥地、有一两个房间,除了打点滴和小药房等设施之外,别的基本没有。如果他的疾病需要进一步治疗,就得被迫顺着层级到县医院,然后到省医院,最后到北京或上海这样大都市的专门医疗机构。外地病人涌入大医院,导致这些医院长期人满为患。病人、病人家属在医院里过夜避免起早排队的景象很常见。

由于付出的代价非常高,一旦治疗失败,人们的情绪就会非常暴躁。医患暴力变得惊人地常见,中华医院管理协会表示,自2002年以来,中国医患纠纷平均每年上升23%。一家医院平均每两周就会出现一次这种情况。

近几年,中国政府投入了巨额资金来进行医疗改革,该体系也因此获得改善。目前,99%的农村人口有某种形式的医保;该国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民医保。不过基本医疗服务的价格也上涨了,很多病人的负担与过去一样多。以去年为例,政府每年给每个农村居民补贴280元人民币。但是,治疗花费经常是这个数字的数倍。中国是全球存款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因为中国家庭担心灾难性的医疗开支。

中国政府在考虑用其他更有创新性的想法来改善这个体系:新科技、私人投资、新的培训医生的组织,简而言之,中国想要将发展速度翻倍,以跟上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