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非中国制造

redianlengkan 2014-11-12 19:34:15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今日美国报》

随着“世界工厂”——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持续急剧上升,全球服装品牌正在把目光投向别处,寻找代工企业。

除了孟加拉国和越南等公认的服装业中心外,新玩家加入服装游戏的时机已经成熟:缅甸、海地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希望重振这个曾经欣欣向荣的行业,甚至完全从零开始发展服装业。

未来几年,中国将裁减约8500万个制造业就业岗位。

尽管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但由于背靠非洲大陆,这个类似“30年前的中国”的国家正成为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目的地——全球范围内10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有6个在非洲,而且非洲的牲畜存栏量(皮革产量)也很大。华坚鞋业集团公司和阿克亚纺织品公司都是在世界上排名靠前的大型服装制造商,目前正筹划斥巨资建设“服装城”,每座“服装城”可容纳多达6万名工人和50家制造商。

据缅甸的制造商协会介绍,缅甸工人的月薪仅为30美元,低于世界银行制定的每天1.25美元的贫困线。而早期的报告显示,埃塞俄比亚制衣工人的月薪在37美元至53美元之间。所以,缅甸和埃塞俄比亚制衣工人的工资全球最低。

不管制衣业是否有利于国家发展经济,是否有利于个人改善经济条件,像海地、缅甸和埃塞俄比亚这样的国家都在为各种服装品牌铺开红地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