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电影市场或成全球第一 好莱坞被迫接受规则

redianlengkan 2014-11-12 19:33:41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德国《柏林晨邮报》

当前中国是增长最快的电影市场。最迟到2020年,中国将跃升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根据预测,今年中国票房盈利将首次达到50亿美元。美国电影公司通过在当地制作、招徕中国投资者和使用中国演员做出应对。然而该策略并非总是奏效,博主和影评人们纷纷取笑电影中的“中国龙套”。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从事中国电影业研究的蒋炯文称,“美国电影市场的停滞使得对华扩张变成必须,因为其他市场比如欧洲和日本已经饱和。”

然而审查和限额使得扩张变得困难。所有影片都必须由北京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放映,它目前每年批准的限额是最多34部国外影片。

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外国影片本该每年增多五部。“但在不久之前,这还没有成为现实。”马加利特说:“直到现在市场才开放,这主要是因为对3D和Imax影片的需求增大。”

很多西方电影为了通过审查不得不进行删减。2012年,昆廷塔兰蒂诺的《被解救的姜戈》最初就被禁,直到减少了暴力和血腥内容之后才在中国影院上映。

为了绕开限额制度,美国电影制作人越来越多地与当地制片公司合作。譬如,梦工厂动画公司就将动画片《功夫熊猫3》的很大一部分交给合资公司东方梦工厂来制作。美国电影协会定期在洛杉矶展示中美联合制作的作品,一些促进项目将推动中美电影制作人之间的交流并表达美国制作公司的善意。

然而使合作变得困难的不仅仅是文化差异。“找到在双方面都行得通的题目是个挑战。”雷德尔说:“而且中国也没有透明的电影资助体系。”

不过欧洲电影制作人大多没能进入中国市场。埃马纽埃尔邦比是少数没有被审查和限额制度吓怕的欧洲人之一。

邦比认为,长远来看,要想在中国获得成功,仅仅让影片中出现一位中国演员或者中国的一个地方是不够的。华特迪士尼不久前的《钢铁侠3》就可以证实这一点。

这部美国人与北京DMG集团制作的中国版包括了中国演员范冰冰出现的短暂片段。然而该版本在社交媒体上饱受嘲讽,原本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却得不到观众的认同。

好莱坞制作迄今为止都缺乏中式幽默。一位中国影评人说:“现如今要在想中国成功,一部电影必须要么有大量特效,要么符合大众的幽默感。”

负责德国影片在华销售的安克雷德尔也证实了这点。“中国的电影受众十分年轻,他们心仪3D、特效和动作片。”她说:“因此对欧洲艺术片来说洽谈生意就很困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