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卡翁达:伟大朋友

redianlengkan 2014-11-12 19:32:05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赞比亚前总统肯尼思卡翁达发表题为《谁都不能对中非友好说三道四》评论,指出中非关系是真诚的,那些散布中国威胁论的人都是在欺骗自己。这篇发表于中赞建交50周年前夕。

卡翁达首先对中赞关系在坚实的基础上向前发展表示肯定,并对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非时所表达的“中国将坚定奉行对非友好政策,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努力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贡献”的立场表示赞赏。卡翁达说:“中赞关系从一开始就拥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当时美国等西方国家试图在联合国炮制‘两个中国’,但我和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则坚定地公开表达我们对新中国的支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卡翁达指出,“中非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中国对非洲有着良好的感情,非洲也非常珍惜这份友好感情,这种感情是全方位的。中非关系经过了几代领导人的努力才达到今天这样的水平,不是任何人能破坏的。所以,当西方国家说中国在剥削非洲时,他们没有说真话,他们总是尽力混淆是非,那些散布中国威胁论的人都是在欺骗自己。对这样的伪善,我们感到愤怒。”

卡翁达表示,中国曾坚定地支持非洲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他还以中国在工业、农业、医疗、投资等各方面对赞比亚的帮助为例,强调“中国是全非洲伟大的朋友,慷慨的朋友,全天候的朋友,谁也不能对这种友好关系说三道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