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少奇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4-10-28 18:38:00 熊光楷/文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说到修养,不能不提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本小册子曾经使无数中国共产党员的思想受到巨大的影响。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前夕,经刘少奇亲自校阅修订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至1952年发行了90万册。1962年刘少奇进行第二次修订,新版本至“文革”前发行了1800万册。同时,这本小册子还有英文、日文、捷克文、西班牙文等多种译本在几十个国家广为传播。

据《刘少奇传》记载,刘少奇最早系统地讲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是在1938年年底,地点在河南的渑池县,就是战国时期秦赵会盟,蔺相如以命相逼,迫使傲慢的秦昭王为赵王击缶的地方。在渑池,刘少奇写下了“共产党员的修养”最早的提纲。

1939年7月,延安马列学院院长张闻天邀请刘少奇就党的建设讲课。刘少奇说,党的建设的内容我不讲了,要讲就讲共产党员的修养吧。这次演讲填补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中对党员个人修养方面的空白,立即在广大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张闻天请刘少奇整理讲话稿,用以发表在《解放》周刊上。毛泽东审阅稿件后,专门写了一封信,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当年11月,延安新华书店出版了刘少奇演讲稿的单行本,书名就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年轻时,我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除了学习到共产党员进行修养的目的,是要“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外,还学习了书中的一些中国古代格言,如“吾日三省吾身”、“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用中国古代的格言警句解释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这对当时的我是一种新鲜的阅读体验。当然,刘少奇使用这些古代格言,是为了古为今用,用中国的传统文化诠释马克思主义修养问题。

我收藏的盖章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得力于刘少奇之子刘源同志的帮助。1999年1月刘源转给我这本盖章书时告诉我,刘少奇一共留下两枚印章,一枚在河南开封,一枚在中央档案馆,送给我的盖章书,是他的母亲王光美亲自去中央档案馆盖上的。

难能可贵的是,这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扉页上,不但盖上了刘少奇担任国家主席时的印章,还留下了王光美的亲笔签名和印章。

刘源担任军事科学院政委时还兼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2009年3月,他将一套孙子兵法研究会的论文集签名后赠送给我。2009年7月20日他晋升上将军衔,我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