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生态惠民 绿色发展百名专家为吉林建设“把脉”

zhuantibaodao 2014-10-28 18:33:53 本刊记者 冯 俣/文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吉林省政协第十一届七次常委会暨“生态惠民、绿色发展”百名委员建言献策专题会日前在长春市召开,共约百名专家学者和吉林省政协委员围绕主题进行协商讨论。

“绿色发展”助力经济转型

升级

此次会议主题为“生态惠民、绿色发展”,这是吉林省政协今年第二次选择绿色发展范畴的议题进行协商讨论。

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在会上发言说,吉林省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的中间期,要实现全面振兴的目标,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力。而吉林省政协今年两次召开专题议政性会议都选择“绿色发展”议题,既是因为“绿色发展”是当前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更是由于“绿色发展”是实现吉林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黄燕明表示,“绿色发展”内涵包括生态健康、经济绿化、社会公平、人民幸福等四个方面,专家和委员们正是基于此提出了关于长白山林区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加快创建吉林省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吉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建议案。其中,长白山森林生态修复问题事关生态健康;加快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着眼在经济绿化;而新型城镇化发展问题则关乎社会公平、人民幸福。

与会专家和政协委员对此次会议的三个建议案和主要议题给予肯定,认为“绿色发展”问题既涉及吉林省的长远发展,又事关当前群众的利益,并就此展开热烈的讨论,亮点频现。

吉林省政协委员、人资环委兼职副主任栾胜宽建议,长白山林区应重点发展森林培育业、森林绿色食品和医药业、森林生态旅游业、林木种苗花卉业、清洁能源产业等五大特色产业,同时应进一步建立完善林区生态经济贷款财政贴息制度;应招贤纳智,培养人才,为长白山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吉林省政协常委、长白山管委会副秘书长兼财政局长李一杨建议,从根本上调动地方政府重视生态修复的积极性,同时要大力发展生态资源产业,利用长白山天然资源走创新产业融合的道路,融入绿色科技提炼技术,助推林业经济转型升级。一些专家和委员提出了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应上升到国家层面,力争国家全面禁伐,所有天然林都列为保护区的政策。还有加快绿色农产品认定标准,完善产品检验检测体系以及城镇化建设如何保持特色等建议。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发展是硬道理,关键是如何发展。而在各国的实际发展过程中,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往往是对立的关系。正如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在会上的生动举例:美国以“亚马逊河是地球之肺”为由,不赞同厄瓜多尔开采位于亚马逊河附近的石油。而厄瓜多尔回应说:“你要你的肺,我要我的胃,因为我要吃饭。”

“肺”与“胃”的悖论,实际就是当前各国各地经济发展无法回避的矛盾。

就吉林省当前的实际情况而言,绿色生态资源丰富,发展“绿色经济”有良好的基础和较大的发展潜力。能不能妥善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走出一条“既要满足胃,又能保住肺”的科学发展之路?

吉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绿色发展”,其实就要走出一条既要发展又要减少对环境破坏的新路径。而在具体实践中,如何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资源更节约,环境更美好”的科学发展目标,需要大家不断探索和寻找平衡点。

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创新

据悉,此次会议是吉林省政协在专题性会议方面的一次改革。会议通过将“政协常委会”与“专家建言献策专题会”相结合,邀请参会的委员和专家代表从30名扩大到100名,以及取消各个讨论组代表发言改为设置常委委员大会发言等方面的尝试,有效地丰富了会议的内容、拓宽了协商的范围。

黄燕明表示,希望与会的吉林省政协委员和各界专家为吉林省发展建设和民生福祉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使吉林省政协各个层次的协商平台都做到“大而结实,小而精彩”,从而反映民意表达的现实需求,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创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