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俊海:四中全会让法治释放改革红利

fengyanfengyu 2014-10-28 18:28:05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社会各界对此次会议充满期待。

“这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针对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做出的顶层制度设计,着眼于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成果,从中国国情出发,勾勒出法治国家必须遵循的准则、原则和方向性的行为指引,是中国进入现代化时期走向法治国家的指南针,对于市场经济改革的全面深化,对于当前拉动经济增长,走出经济增长下行的困局,都会释放很多红利。”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对媒体采访时表示,依法治国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套科学的制度设计,更是一场自觉的社会实践。四中全会后,政府权力的界定、行使、监督会相应明确,法院的司法改革也将大刀阔斧,对于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俊海强调,现在资本市场缺乏对于法律的信仰和敬畏,要激活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必须先激活其投资功能,而要激活投资功能,必须弘扬股权文化,激发全市场对于法治的信仰和敬畏。“内幕交易、虚假陈述,挣快钱,置法律于不顾,实际上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大包袱。”资本市场应当是法治释放改革红利的第一块试验田。提高资本市场的“法商”意识,企业界要重视法律服务消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