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掌握文化领域的领导权

tebiebaodao 2014-10-28 18:23:52 王钟的/文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提出文化领域的领导权的概念,还得追溯到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泽东提出:“现阶段的中国新文化,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真正人民大众的东西,现在一定是无产阶级领导的。”

此后,无产阶级领导中国文化,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文艺事业的航标。

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79年10月举行了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邓小平发表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再次明确了党对文艺的领导权。

他提出各级党委都要领导好文艺工作。不过,针对文化大革命期间文艺工作被破坏的问题,邓小平指出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方法:“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是发号施令,不是要求文学艺术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而是根据文学艺术的特征和发展规律,帮助文艺工作者获得条件来不断繁荣文学艺术事业,提高文学艺术水平,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人民、伟大时代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和表演艺术成果。”

邓小平还特别提出:“我们提倡领导者同文艺工作者平等地交换意见;党员作家应当以自己的创作成就起模范作用,团结和吸引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前进。衙门作风必须抛弃。”在当时社会空气逐渐开放,遭受不公平待遇的老文艺工作者被平反的大背景下,邓小平这番尊重文艺工作者的讲话受到了普遍欢迎。

进入新世纪以后,2001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第七次文代会和第六次作代会的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其中提到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强调了作协和文联的作用,他说:“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文联和作协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胡锦涛在第八次文代会和第七次作代会提出了“文艺规律”的概念,他表示,党要“以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工作”。

文艺作品给谁看

“人民的文艺”是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他连续用了三个“把”,说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主题。

这番表述与72年前毛泽东在延安的讲话,体现了沿袭与继承的关系。

毛泽东在延安讲话时引用列宁在1905年的表述,提出“我们的文艺”要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在讲话中,毛泽东解释了什么是他当时所说的“人民”——占全人口90%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就在萧红经历她的“黄金时代”的不久以后,毛泽东就提出“坚持个人主义的小资产阶级立场的作家是不可能真正地为革命的工农兵群众服务的”。

此后,“为人民服务”成为了党的最高领导人在关于文艺工作的历次重要讲话中的重点。如邓小平在1979年那次文代会上的讲话就重申了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

到了改革开放深化以后,“工农兵”的概念逐渐淡化,“人民”成为了更为广泛的群体。江泽民提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和“群众”搭配在了一起,他要求文艺工作者“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

“反映人民心声”是党的领导人对文艺工作的期望,胡锦涛就在文代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一切进步文艺,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存在于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之中。”

什么是“德艺双馨”

那么,党对文艺工作者有什么要求呢?“德艺双馨”,是历任中共领导人对文艺工作者的一致期望。

习近平对“德艺双馨的艺术名家”的阐述是:中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一大主题是:“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他提出了文艺批评的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

还是让我们看看跨越72年的两次文艺座谈会上,分别有哪些文艺工作者出席了吧。

目前,究竟有多少人参加了72年前那次文艺座谈会,已成为了一场历史悬案。甚至出现了若干篇论文考证当时的出席名单。不过可以肯定的,那场百余人的会议邀请了当时中共领导下的一批著名知识分子。

现在还为公众所熟知者则屈指可数,比如丁玲、萧军、艾青、范文澜、何其芳等人,有意思的是,习近平提到的电影《黄金时代》中出现的许多左翼文艺工作者,都参加了这次文艺座谈会,除了丁玲和萧军,还有现在公众已经不怎么熟知的白朗、罗烽、舒群。

刚刚结束的这场文艺座谈会上,哪些人出席就清楚得多。《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为我们提供了依据,其中有导演陈凯歌、“美猴王”六小龄童、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表演艺术家田华、新疆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阿迪力、网络作家周小平等人。

主要文艺团体的领导也出席了这次座谈会,如作协主席铁凝、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美协副主席许江、舞蹈家协会主席赵汝蘅、作协副主席叶辛、电影家协会主席李雪健,他们的发言摘编都刊登在了《人民日报》上。

因为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有人“晚上没有睡好觉”,有人认为习近平的讲话“为我们的工作点亮了一座灯塔”,网络作家周小平也表态:“从我出生的小山村,到人民大会堂有1600多公里,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走进人民大会堂,能亲耳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网络给了我这个机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艺的复兴。网络的快速发展,将给我们提供一个更大更精彩的舞台,一个更加灿烂光明的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