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已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liaowangzhisheng 2014-10-28 18:19:34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菲律宾《菲律宾星报》

翻译:杨丽娅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购买力平价的调查和计算,中国几乎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还记得广泛流传的《经济学人》的“巨无霸”指数吗?这个指数基于购买力平价,假定同样的巨无霸在各国的价格都不尽相同。当我们用美元计算时,巨无霸的价格在上海要比纽约低。购买力平价是比较各国经济的一种手段。虽然中国工人的工资以美元计确实低于美国工人的工资,但货币换算的过程低估了中国工人的购买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做的评估,是基于市场交易和购买力平价的GDP所得出的。在购买力平价方面,显示中国刚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根据预测,到2014年底,中国将占去全球购买力GDP(修正值)的16.48%,即17.632万亿美元;而美国将低于中国0.2个百分点,为16.28。

我们觉得这令人相当惊艳,《经济学人》评论道,“历史学家指出,中国仅仅是恢复了这一保持了多年的排名。早在1820年,中国就占去了全球1/3的经济产出。美国仅仅是一段小插曲,而现在也结束了。”

但也有人坚持认为,中国真正赶超美国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不考虑购买力的因素。以那种方式衡量的话,中国距美国还有6.5万亿美元的差距,这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超越的。

彭博社的一篇报道指出,购买力指数用于区分货币在每个国家可以买到多少东西,很难作为对比两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标准。试想2013年,美国的GDP总量为16.8万亿,远超中国9.24万亿美元。当然这是在修正通货膨胀影响之前的数据,但GDP确实考量一个经济体大小的传统指标。

摩根大通公司的全球经济协调主管DavidHensley也指出,购买力评价指数和真实的情况有所出入。“用购买力平价作为标准进行衡量,有些夸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因为它并未考虑到各国有用的资源,以及对全球活动的影响力。这种只关注于竞争或者片面的研究难以预测未来的趋势。”

“我们现在的观点是更加清醒的重新评估。”他补充说他更倾向基于市场汇率的预测,“美国已经整肃过了自己的行为,中国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不管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各种排名如何,无可否认的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从中国经济之都上海就可以看出。这座城市被誉为东方巴黎,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大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上海发展迅速,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从无到有,短短二三十年间,这里几乎有着全世界最高的建筑。

几十年前,马尼拉可能比上海还要现代。一个上海本地人告诉我,当他1988年第一次到马尼拉旅行时充满了嫉妒。不仅因为有高楼大厦,而且娱乐产业相当发达。

去年,上海人口约为2390万人,意味着比整个台湾的人口还要多。上海人口密度非常大,为每平方千米3700人。但由于多年来计划生育政策的控制,劳动力减少和人口老龄化问题也非常突出。当地企业家甚至需要去外地寻找工人并签订合同确保留住工作,用工成本也显著上升,但上海这座城市的商业优势使一切都非常值得。上海目前依赖于外来移民发展未来。政府也在制定一系列的政策,以保障移民享有与本地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

总体而言,观察家表示,上海实际可以取代香港成为中国主要的金融中心,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主要由于政府还是采取了保守的态度,对于放松对市场的一系列限制显得小心翼翼。即便最近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实施起来也是相当谨慎。

引用《大西洋月刊》的报道总结一句,“如果中国开放利率调控,企业所得税优惠,人民币自由对换,将引起一股投资的浪潮。然而目前中国对相关政策的制定还未完善。上海很有可能在2047年取代香港,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