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光标:中国最富争议的慈善家

liaowangzhisheng 2014-10-28 18:17:58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BBC

翻译:杨丽娅

陈光标是一个非常有钱的人,据他自己估计,其资产可能超过十亿美元。虽然这在现代中国不足为奇,而陈先生的名望不在于他的富有,而在于他的慷慨捐赠。他的办公室墙壁上贴满了捐款证书和记录。多年以来,他捐赠了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币。近十年,陈先生的捐款涉及洪水、台风赈灾,也涵盖了对学校、医院、孤儿院和各种受害者的资助。

他说他的动机很简单。陈先生说:“我八岁时总是挨饿,我的妹妹和弟弟都饿死了。有一年暑假,我运了一些水到县城的集市上去卖,赚了一点钱。其中的一部分我用来帮助了我的邻居。那是我第一次帮助别人,我感到非常快乐。”

抢风头

四十年过去了,陈光标白手起家,从拆卸回收业务中掘到第一桶金。如今,乐于助人已经成为陈光标品牌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他来说,慈善不是项谦逊的工作。他抢风头的事情包括:2012年,身穿一套浅绿色西服向暴乱中遭受损失的人们捐赠了几十辆车。最近一次,他在齐颈深的冰水中呆了半个小时并把这一过程拍了下来,在冰桶挑战中完败所有人。然而他这种奇异的自我宣传方式导致许多人怀疑他的真实动机。他是为了自己的原因进行“慈善表演”,还是想要达成什么目的?

“榜样”

在南京,我在陈先生的办公室里见到了他,他马上给我递上了他的名片。名片上只印了四个奖项,包括“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最杰出中国慈善家”,“中国道德领袖”和“中国地震救援英雄”。之后,毫不意外,陈先生向我简单介绍了一下他自己的纪录片,并坚持要我观看。

光线暗了下来,屏幕上呈现了一幕幕中国及周边地区近年来最严重的灾难,在一片死亡、穷困和苦难中,每一幕都有陈先生。他手执扩音器,兴高采烈的组织救援或将钞票发到民众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困惑的表情可能很不合适,但这种情绪依然在灾民的脸上一闪而逝。

“我从未想过要宣传自己”,陈光标这么跟我说,同时房间的灯亮了起来。陈先生说他的目的更为广大,他之所以要如此高调的做慈善,是因为他觉得世界需要他这样的人,如果许多有钱人像他一样做,很多穷人将会得到帮助。

中国的富人

陈先生的振臂高呼刺痛了一些富裕阶级。中国的富豪人数增长迅猛,而他们却是出了名的吝啬。中国拥有百万美元以上的富翁人数仅次于美国,而他们的慈善捐款记录却仅有美国的4%。

西方国家的资本获益者可能被指责不关心穷人,但社会主义的新企业家们表现得也似乎无动于衷。陈先生还表示,中国的许多商人通过破坏环境,行贿政府官员来发家致富。政府官员发了财就把资产转移到国外,这让他觉得非常生气。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陈光标在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赈灾过程中获取了丰厚的利润。他的公司通过回收被损毁建筑中的钢铁而获益20亿元。陈先生否认了这些指控,他说自己得罪了一些高层利益集团,但老天知道他在做什么。

白手起家

关于陈先生的动机确有可指摘之处,他的慈善方式也有点古怪甚至误入歧途。他是一个真正从赤贫到暴富的故事,他似乎真的鄙视那些把自己财富太当回事的人。所以,他究竟是一个伪慈善家还是如他的名片所说,他是一个抗震救灾英雄?我不得而知。在花了一个早上的时间后,我确定的是他对自己的炒作深信不疑。

欧洲的富豪们认为夸张的花钱有点庸俗,而中国的新贵们如陈光标先生却没有这样的顾虑。他曾经很穷,如今他有了很多钱,他为什么不能如他所愿分给别人呢?我们又有何资格批评或嘲笑?

或许陈先生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最快,却又最缺乏慈善的国家是一种表率。但看他的行事方式又不禁让人怀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