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老龄化令养老金问题更为棘手

redianlengkan 2014-10-28 18:04:08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德国德国之声

中国是个发展快、变化多的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上升,不过收入不均的状况也愈加明显,特别是在不同年龄段中体现更为突出。一个2000年参加工作的人,一生通过劳动所得的总收入相当于1970年代的人的6倍。随着中国年轻一代人收入情况愈加改善,老年群体面临贫穷生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随着中国传统家庭结构的逐渐瓦解,比如以前还是儿子要负责父母的养老,现在因为计划生育政策以及大批农民工离乡,以至于留守在家的老人没有养老依靠。外加中国社会老龄化迅速,让养老制度改革成为中国一个极其重要的话题。

中国在1986年以前的养老制度还几乎完全是由国家负责,也就是单位给员工支付退休金。之后,中国在1986年和1997年分别进行了养老改革。

目前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在资金的管理上逐步形成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筹资模式,也就是国家出一部分,个人也交一部分基金。基本与西方国家类似。如今经济腾飞的中国面临的问题是,怎么在经济上扶持那些在60年代就参加工作、如今退休的一代人。

不过,西方国家政府也愈发为养老金的保障问题犯难。随着西方国家生产力和人口增长的放缓,要保持养老保险基金“不干涸”的压力越来越大,也成了阻碍经济增长的因素。不少西方国家政府被迫出台一些不受欢迎的养老金改革措施,以避免未来几代人完全失去养老保障。而在中国,由于人口老龄化迅速,养老金保障问题更加棘手。依照现在的计算方式,承诺支出的退休金已经超出养老公积金的支付能力。持批判观点的人士认为中国的养老金保险制度是一枚定时炸弹。

不过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的情况又有独特之处。首先,这些国家的工资水平今后还会迅速增长,而这是决定公积金支付总额增量的关键因素。其次,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速虽然会放缓,但幅度不会很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