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拉蒙德:心存忧患

redianlengkan 2014-10-28 18:02:37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加拿大知名经济学家、前财政部副部长唐纳德德拉蒙德在出席加拿大驻华使馆举行的“中加经济讲坛”时表示:不要以为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了。他说,“我的任务是一定要让每个人依然忧心世界经济。”

“最坏的时候虽然已经过去了,但世界经济的复苏依然脆弱。”“新常态”是当前在中国流行的“热词”。在德拉蒙德看来,世界各国可能都应该适应经济危机后的“新常态”,如今各国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应该还以老的标准来衡量。他举例说:“比如美国的劳动力增长在萎缩,只有1%左右的水平,近年来也没有大的技术革新与突破,所以也许2%的经济增长率其实是合理的。”再如中国,“前几年,中国一直保持超过10%的经济增长率,现在下降到7%~7.5%,这是因为中国的人口结构和贸易结构都在发生变化,所以我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率是合理的”。

德拉蒙德还指出,世界经济应该适应的另一个新趋势是:世界经济的格局将被完全改写。“在1980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总量只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到1999年,这一比重变为50%。我认为到2026年,这一比重将占到2/3。到2026年,人们就会看到,在短短的46年间,世界经济格局被完全改写……这意味着,我们要用不同于以往的思路来看待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