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恩来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4-10-26 16:38:41 熊光楷/文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我于1998年4月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得到盖章本《毛泽东选集》后,就开始有意识地留心名人故居及名人纪念馆,以期得到更多盖章书,弥补难以搜集签名书的缺憾。其中,我非常盼望得到的,是周恩来同志的盖章书。

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对周恩来怀有虔诚的崇敬与爱戴之情。而我由于工作关系,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一些重要的外事活动和外交系统的会议上见到过周恩来。对他的伟大人格、博学多才、机敏过人、周到细致,我一直深为折服。1976年1月,周恩来去世时,我还与许多北京市民一样,专程赶到北京医院吊唁周恩来。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1976年1月11日下午的“十里长街送总理”,此时,我恰好乘坐公交车路过长安街。汽车停驶,汽笛悲鸣,传达出全体中国人对周恩来的缅怀与哀悼之情。

读周恩来的书,常常使我想起大写的人。他对真理的执著,他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堪称榜样。有一次,我出访日本,专程瞻仰了京都岚山的周恩来诗碑。椭圆形的诗碑矗立在一片樱花树的簇拥中。诗碑由京都特产的“鞍马石”制成,上面镌刻着廖承志书写的周恩来《雨中岚山》:

雨中二次游岚山,

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

到尽处突见一山高,

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

潇潇雨,雾蒙浓;

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

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

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

这是周恩来1919年4月离开日本前夕写下的。当时祖国处于五四运动前夕,周恩来抓住真理的“一点光明”,矢志不渝地走上革命道路,愈走“愈觉姣妍”,终于与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一道,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

为了收藏周恩来的盖章书,我想了很多办法。我和周恩来的侄儿周尔均、侄媳邓在军相熟,便请他们帮忙。但他们说,他们也没有办法得到周恩来的印章,因为周恩来和邓颖超是完全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一切遗物均由中央保管。

1998年,我在报纸上看到消息,为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天津建成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我当即委托天津的同事们前往参观,果然发现那儿藏有周恩来的印章。1999年初,经天津市委宣传部的同志帮忙,我终于得到了盖章本的《周恩来选集》。

2005年,利用全党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机会,我与爱人寿瑞莉专程来到天津,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后来,我爱人所在的党支部全体同志也去参观了,很受教育。

近年来,我收藏的签名盖章书数量越来越多,知名度也有了一些。一些地方请我去讲一讲我的收藏情况。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将收藏签名盖章书的爱好与人的修养结合起来,以此破题,讲讲藏书、读书与修养的关系。后来,每当讲到这个课题时,我都会拿出这本盖章的《周恩来选集》,为听众念诵周恩来1943年在重庆红岩参加整风学习时写下的“我的修养要则”: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