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克强先抵柏林 开始欧洲之旅

shehuiguangjiao 2014-10-26 16:36:24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率领多名部长抵达柏林进行访问,高调展示出中德双边关系之和谐,这与不那么稳固的中美、中英关系形成鲜明对比。

当前中德关系与安格拉默克尔(AngelaMerkel)上台初期大不相同。2007年,这位德国总理接见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DalaiLama),让北京方面震怒。在她的外交官们把精力集中在两国间不断加强的经济联系、平复了两国外交局势之后,默克尔几乎也把注意力完全放在经贸问题上,德国政府仅在私下里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

默克尔也希望李克强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帮助与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Putin)斡旋,表明德国这个通常回避“穿梭外交”的国家非同寻常地改变了态度。中国总理欧洲之行的第二站将是莫斯科。

“德国的头等大事是乌克兰局势,是稳定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InstituteforChinaStudies)总裁韩博天(SebastianHeilmann)说。“对柏林方面来说,中国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国,因为俄罗斯将会听取中国的意见。这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一种外交新格局。”

“这个由几百名决策者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也说明了中国是多么看重其与德国的关系,”韩博天补充道。“对中国来说,必须有一扇与西方沟通的大门。目前德国正是这样一扇大门。”

中德两国的“联合内阁会议”,标志着默克尔将在短短6个月内第三次会见中国高层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3月访问了德国,默克尔则在7月对北京进行了回访。

此次李克强访德预计将主要关注经济问题,包括促进贸易、投资与创新。随着德国的出口依赖型经济出现放缓——部分原因在于其所依赖的中国经济也在减速——扩大双边经济活动显然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伦敦外交政策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的汉斯昆德纳尼(HansKundnani)说:“由于德国经济放缓,默克尔将受到压力,要求她比以往更加重视经贸关系。”

目前,欧盟(EU)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德国在中欧贸易额中的占比约为1/3。去年,德国对华出口额达670亿欧元,而对华进口额则为734亿欧元。截至2012年底,德国累计对华直接投资额达448亿欧元,而中国累计对德直接投资额仅为13亿欧元。

虽然德中双边经贸基础如此稳固,但两国关系也面临压力。中国希望德国公司与中方共享更多技术,而德国企业领导人则对来自中国监管机构的压力以及工业间谍问题日益感到担忧。

“以前我们的合作主要在贸易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德国问题专家顾俊礼说,“我们需要推动更深层的技术合作。但德国一直在兜圈子,在这方面不太愿意跟我们合作。”

北京方面的回报方式是“市场换技术”。宝马(BMW)、戴姆勒(Daimler)和大众(Volkswagen)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合资企业都经营得非常成功,但也面临中方合作伙伴与政府政策制定者的压力,要求他们分享更多技术。例如,大众持有其与国有企业一汽(FAW)合资公司的40%股权,目前希望将持股比例提高到中国法律所允许的50%上限。

同时,德国企业高管对中国监管机构日益强硬的态度感到焦虑。

“我们仍然乐观看待北京方面的改革议程,”一名德国律师说。“但我们看到他们的执行力度还不够。(反垄断)调查加剧了我们的担忧。我们真的受到平等对待了吗?”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